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全国媒体屯昌采风活动圆满落幕

2023年12月09日20:4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屯昌12月8日电 12月8日,“画里屯昌暖暖的”全国媒体屯昌采风活动一行来到屯昌县枫木镇木色湖、产城融合示范区等点位,重点关注城乡产业喜人变化。

在屯昌枫木镇木色湖畔,青山环湖起伏,不时有飞鸟掠过涟漪湖面,沿堤坝“妆扮”一新的七彩木色路犹如彩虹一路延伸向远处。“已完成路面护栏彩绘,以及景观灯等美化亮化工程。”屯昌旅文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抓紧调试景观灯,并点缀沿线绿植及花卉,建成投用后,行车或漫步其中既可赏湖光山色,又犹如置身绚丽的彩虹幻境,直通向一两公里开外的木色炫彩世界文旅项目。

“占地270多亩,打造集乡野游乐、水上游玩、湖湾营地及特色农产品展销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区。”该项目运营方总经理赵海星介绍,游玩体验项目配套已基本完工,目前进入室外园林收尾阶段,预计2024年元旦试营业,到时,游客可坐上热气球飞上蓝天俯瞰木色湖落日之美,到炫彩魔方广场打卡各种童趣玩法,也可驾驶卡丁车漂移于竹林间等。当游玩尽兴后,可在临湖帐篷或木屋民宿休憩、品咖啡、看演艺等。

在屯昌产城融合示范区,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大同中学改扩建工程进度喜人。“预计下个月全部完成教学楼、宿舍楼及食堂主体工程,建成后可为该校计划新增的1500个高中学位提供教学配套保障。”示范区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云龙介绍,项目将于2024年7月前竣工投用。除此,海南长进绿色建筑产业项目已建成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目前正在调试生产线设备,待近期通过验收后即可投产。“到时主要研发制造太空舱、铝模板等环保建筑材料,产品将销往岛内外。”该企业负责人彭富秉介绍。

近年来,屯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依托产城融合示范区优势,规划构建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南药制造为两大主导产业,以肉类食品、药材加工为六大细分产业,以电商物流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以新型材料制造为代表的绿色低碳制造业为协同产业的“26N”产业体系。

在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之时,屯昌沉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位于坡心镇的海南明和沉香产业园,工人师傅专注地对沉香木料进行勾香、塑形等,或分送至相关车间研制沉香精油、沉香酒、沉香茶等产品,空气中散发着一股沁人心脾的香味。

据介绍,该企目前已签约沉香种植户200多户,种植总面积达5000余亩,其中不少树龄已达十年以上,得益于此,明和不断延伸沉香生产、加工、文化、研发、购销等产业链。据悉,屯昌县《沉香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0年)》提出,力争用8年时间,培育屯昌沉香10亿级规模产业,到时,包括明和等全县企业药用沉香和香用沉香生产格局成熟稳定,沉香加工体系日臻完善,沉香贸易体系稳健发展,全力把屯昌打造为全国知名“香谷”。

当天,媒体记者一行还前往枫木香草鸭养殖基地了解特色产业助农增收成效等。至此,为期3天的全国媒体屯昌采风活动圆满落幕。(孟凡盛 曾毓慧 林小丹)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