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抢抓机遇投资活跃 外资深耕海南自贸港

刘梦晓 罗霞
2023年12月15日08:1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资深耕海南自贸港

  积极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日,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组织集团融媒采编力量,走访调研十余家海南外商投资企业,深入了解海南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现状,探寻活力来源。

  从调研的情况看,海南抢抓历史性机遇,蹄疾步稳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注重引进外资,全省利用外资成果丰硕、量质齐升。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2021年、2022年,海南利用外资规模均跻身全国前十。2023年前三季度,海南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引力十足

  外资抢抓海南机遇

  冬季的海南,迎来诸多游客。三亚海棠湾COACH门店内客人络绎不绝,众多消费者在店内细心挑选自己喜爱的包包、配饰等产品。

  COACH在海南有多受欢迎?“COACH全球旅游零售第一的门店就在三亚海棠湾。”泰佩思琦中国旅游零售高级总监侯晓峰口中的这个“第一”,是最有力度的证明。

  “作为COACH的母公司,泰佩思琦在海南有着长期而深入的布局。”谈及泰佩思琦在海南的收获,侯晓峰说,2021财年,泰佩思琦在海南地区的销售额较上一财年实现翻番。

  即使在疫情期间,泰佩思琦在海南的销售业绩也基本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这无疑也坚定了泰佩思琦对海南市场的信心。2022年4月19日,泰佩思琦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在海南设立中国旅游零售总部。

  海南自贸港,对外资企业来说,不仅是一个名词,更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而深耕海南自贸港的远不止泰佩思琦一家。

  2021年2月与6月,新加坡全球能源国际有限公司在海南分别成立了新叻能源有限公司和新叻海运有限公司,意在开拓中国市场船舶航空燃油贸易及供应和船舶管理业务;

  全球数据和分析驱动的决策赋能机构美国邓白氏集团2022年3月在海口复兴城注册成立企业,目前正在海南积极推进相关业务;

  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加绿巧海南)于2022年9月在海南实现投产,年产值可达3000万。在计划之外,加绿巧海南还在海口开了两家巧克力销售实体店……

  正是有了众多投资者对海南的青睐,近年来,我省吸引和利用外资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海南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20家,实现实际使用外资到资40.5亿美元,同比增长15%。今年1-9月,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227家,同比增长19.47%,实际使用外资16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8%。

  调研显示,海南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吸收外资比重提高。不少外商投资企业在海南实现良好发展,经营持续向好,赋能产业发展,促进消费回流,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沃土生根

  企业收获高质量发展

  从一粒种子到结出丰硕的果实,离不开肥沃土地的滋养。对落地海南自贸港的众多外资企业来说,海南就是一片富有生机的土地。

  养分从何而来?

  “‘海南’本身就意味着更广阔的市场。”对加绿巧海南负责人孟伟伟来说,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优势突出,比如加工增值30%免关税、“两个15%”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是加绿巧落地海南最初的原因,“有了这些政策利好,我们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可以以海南为支点,向国内外市场延伸。”

  与此同时,也有更多企业在实际运营中,切实体会和享受到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

  毕马威咨询(海南)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陈艺元对此感受深刻。他举例,在贸易投资领域,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出台,三张“零关税”清单落地实施等,使得大量企业关注并落地海南,为毕马威提供了大量市场合作机会。此外,RCEP生效实施与自贸港优惠政策的叠加也促进了毕马威发展。毕马威立足海南自贸港,积极探索与RCEP成员国企业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在更广阔的国际环境中提高经营能力和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发现,近几年来,海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很大程度上提振了企业的投资信心。

  以加绿巧为例,孟伟伟介绍,加工生产巧克力需要恒温场所,需要保障供电,同时物流要便捷、所处地域也要干净卫生。因此工厂在选址时,一开始并没有合适的地方。在海口江东新区项目专员专项对口的服务下,该公司才快速找到符合要求的罗牛山产业园,并最终入驻。

  “在办理的过程中,作为法人代表的我一次都没有到过现场,办证流程全部都由江东新区企服部专员代理。”孟伟伟为此点赞。

  开放求变

  一片蓝海机遇无限

  开放的海南,不断谋新求变,机遇无限。调研中,外资企业均非常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海南自贸港良好发展预期,在引资方面加快释放能量。

  结合外资企业动向,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夏锋说,海南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生态型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重点产业做大做强,着眼国际国内产业发展趋势,尽快把含金量高的政策、有限的资金、土地等要素用到“刀刃上”,打造标志性产业集群。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白明说,海南可以强化重点园区的作用,使海南13个重点园区形成各自特色,更好地发挥产业集聚功能。

  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将自贸港各项优惠政策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极大增强了外商投资企业在琼投资信心。一批自贸港建设急需、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相配套的法规先后出台,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南正继续用足用好自贸港立法权、经济特区立法权、地方立法权,打造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制度环境与体系。

  对企业来说,海南是一片令人憧憬的蓝海。“未来邓白氏将充分利用海南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持续严格践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原则和要求,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邓白氏中国区总裁吴广宇说。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