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真实世界数据医保应用 为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3年12月30日11: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琼海12月30日电(记者牛良玉、孟凡盛)12月28日,中国(海南)第一届真实世界数据医保创新应用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当日上午,大会主论坛举行,多位专家学者聚焦真实世界数据医保应用,为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家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司副司长朱永峰作《创新性发挥真实世界数据作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中国医保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真实世界数据的重要价值和作用、真实世界数据创新医保应用的优势、如何创新性发挥真实世界数据在医保领域的应用等三方面内容。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黄心宇作《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与真实世界数据应用》主题演讲,对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进行了全面回顾,并指出新环境新形势下目录管理面临的新挑战,同时介绍了在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真实世界数据在支持药品首次准入和准入后管理方面可发挥的重要作用。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副司长翁林佳作《“真实世界”视角的医药价格政策展望》主题演讲,全面详细地介绍了“真实世界”研究在集采工作中的应用,展望“真实世界”研究在新上市药品首发价格形成机制、已挂网药品价格的规范与治理、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创新性和经济性评价、医疗服务价格新机制与改革等医药价格领域的应用前景。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国栋作《以真实世界研究推动医疗保障经办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如何以真实世界研究助推医疗保障经办高质量发展,有效推动医保经办精细化管理、提升医保技术评价水平以及推进医保经办的数字化转型,从而更进一步地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和经办服务规范化便利化。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秀作《海南真实世界数据医保创新应用的探索与展望》主题演讲,围绕海南开展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政策、数据、人才三大优势,总结介绍海南开展真实世界数据医保应用工作的前期探索阶段性成果,分享了海南下一步将重点着力推动真实世界数据医保应用工作的方向和重心。

此外,本次大会还设置了“医保真实世界数据标准、管理与应用”“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药品价值评估”“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价格招采应用与评价”“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医保基金监管”等5个分论坛,多个维度探讨真实世界数据医保创新应用,为推动我国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国医保领域改革创新蹚出新路子积极建言献策。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