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首次举办国际茶荟 院士专家茶企共聚天涯话“丝路茶语”

2023年12月31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2月31日电(记者牛良玉)12月30日,2023第八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三亚文博会)重要活动之一——2023三亚国际茶荟在天涯海角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国际国内品牌茶企、专家学者齐聚三亚,以茶会友,共促国际国内茶文化交流,共谋海南茶产业发展新路径。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作为 “中华传统文化在崖州”系列活动之一,“2023三亚国际茶荟”活动以“丝路茶语·天涯共叙”为主题,活动为期3天,设置茶文化展馆和主题论坛环节,旨在打造国际和国内茶叶展示交流平台,展示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探索“茶+贸易”“茶+文化”“茶+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动茶文化传承创新,提升海南茶产业的影响力。

展馆吸引不少观众前来参观。主办方供图

展馆吸引不少观众前来参观。主办方供图

以茶为媒,品茶论道。作为2023三亚国际茶荟最重要的一项活动,2023三亚丝路茶业论坛邀请了国内茶界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理念,探讨“一带一路”及海南自贸港背景下茶产业发展思路。

观众了解制茶工艺。主办方供图

观众了解制茶工艺。主办方供图

论坛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包静等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在圆桌会议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在海南自贸港政策背景下,如何拓宽新时代‘茶香通道’”话题,为海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王庆认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政策扶持下,海南在吸引外资、茶企进驻、茶叶仓储、转口贸易、人才引进等方面具有更加便利的条件。三亚尽管不是传统茶叶产区,但作为国际知名的旅游胜地以及海南自贸港的标杆城市,可以依托突出的交通区位、气候条件和国际影响力等优势,在提升传统茶叶消费、培育新型饮茶消费、升级茶叶消费平台、优化茶叶流通网络、壮大茶叶流通主体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华传统文化在崖州”组委会副主任、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耿表示,2023三亚丝路茶业论坛汇聚了国内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等方面的顶流专家学者,期待通过此次活动深入探讨交流,发挥行业优势、整合行业资源,为海南、为三亚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讲好中国茶故事,推动“三茶”统筹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主办方在三亚文博会主会场设“三亚国际茶荟文化展示体验馆”,集中展示国际国内各具特色的茶文化、茶产品、茶用具等。展览期间,还同步开展宋代点茶、中华传统文化少儿茶艺展示、调饮茶品鉴及DIY互动等茶文化体验活动,让市民游客体验中华茶文化的魅力。

此外,为整合资源、精准发力,赋能海南特色茶产业做大做强,活动主办方还将开展海南茶旅文化体验活动,组织参会嘉宾、展商代表赴五指山参观考察茶园、采茶制茶、品鉴红茶、品尝茶宴等,体验海南雨林茶的独特魅力。

“2023三亚国际茶荟”活动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中华传统文化在崖州”组委会主办。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