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海留客村:乡村经济“内循环” 产业振兴谋发展

2024年01月14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琼海莫村的供销社。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人民网琼海1月14日电(记者 毛雷、李学山、孟凡盛)“给我领一袋大米。”1月12日,琼海市莫村村民卢涛走进村里的供销社,拿出一本红色存折,喜笑颜开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大米。

“拿存折领米”只是莫村经济“内循环”的表现之一。近年来,莫村探索出一条农业集体合作化生产模式,通过整合“非粮化”农田、成立莫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打通经济“内循环”,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源源动力。

村民使用存折领取大米。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小田”变“大田”

“你看,我们村现在田里的田埂少多了,主要是起到拦水的作用,而不是分界。”琼海市博鳌镇人大主席符文程指着村里已经整合好的水田说道。

近年来,耕地“非粮化”整治如火如荼展开,莫村通过以点带面开展耕地“非粮化”专项整治,整治了550多亩“非粮化”农田,真正让农田回归种粮。

那么,耕地“非粮化”整治后的农田谁来种?怎么种?怎么分?莫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23年5月8日,琼海莫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为了整合莫村农田,引导更多的村民入社,以合作社统筹规模化生产,自6月6日起莫村工作队牵头村“两委”干部、驻点干部组成莫村工作组,利用村民晚上回家休息的时间,逐村到各村小组召开村民大会,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行方式向村民讲解,全村共已有238户农户871.11亩农田加入合作社。

“小田”变“大田”,让合作社采用水稻播种机插秧,无人机施肥、喷洒农药,采用联合收割机统一收割等方式实现全过程机械化生产,每亩可节省生产成本约200元。同时,合作社还邀请 11 位农技人员从农田整理、育秧、插秧、施肥等全程指导水稻种植。

水田有了科学种植,“怎么分”还是村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莫村合作社成立了专门的供销社,用于储存大米,并销售食用油、牙膏、洗衣液等生活日用品,根据社员入社土地面积,按照每年每亩分配360斤大米计算登记在莫村粮行存折。社员可凭莫村粮行存折到供销社随时领取大米,也可以凭存折以大米 2 元/斤的价格换取现金或兑换供销社内的其他等值物品。

“我们承诺,供销社销售的产品价格最低,如果大家发现周边有更便宜的,我们核实之后马上改正。”符文程说。

莫村村民高兴地领取大米。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积分”换“商品”

在莫村村委会,一张“村级事务管理清单”列出了“村里办”的诸多事项,涉及到宅基地申请、未成年人保护、危房改造等高频事项的“一站式”服务表格也摆放在非常醒目的位置。

“我们不仅有纸质版,还可以‘手机办’。”琼海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留客村推进将乡村治理积分制与微信小程序“村级事务管理平台”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推广应用“积分制”治理模式。通过采取“加分指标+减分指标”的方式,对村民具体表现进行评分,成立村级积分制管理小组,负责落实积分制执行工作,定期公布积分排名,对积分高的村民给予奖励,对积分低的村民给予批评教育,以此激励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积分规则,分别从五大振兴方面来给村民积分,例如村民参加二期美丽乡村建设和“四治”整治活动积3分、参加冬修水利活动积3分、参加农业复耕复种活动积3分等等,村民可以凭积分在莫村供销社兑换礼品。

“22积分兑换一瓶洗发水、13积分兑换一包洗衣粉、10积分兑换一瓶花露水等,激发和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村里建设和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该负责人说。

这一系列激励措施,提升了村民的环保意识和行动力,使村庄的居住环境更加宜人,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同时,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和团结力,培养了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促进了村民的和谐相处和共同发展。

“现在村民的自治能力和参与度有了显著提高,这些措施有效激发村民的主体意识和创造力,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庄建设和事务管理,支持村民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培养村民的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村民的自治水平和参与度,形成了良性治理循环。”该负责人说。

莫村村委会里的便民清单。人民网记者 毛雷摄

“资源”变“产业”

“我们这片水田已经整合出300多亩,和相关企业合作,开展‘稻虾共养’。”符文程说,近期将有一批小龙虾虾苗进行投放,预计三四月份即可收获。

传统的水田种植存在收益不高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一“痛点”,合作社将加强对外合作,发展种养产业和农旅产业,提高农业生产附加值,拓宽收入渠道,所得收入将按照入社土地面积比例进行收益分红。

符文程介绍,截至目前,合作社将300余亩低洼地块与兴诚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探索稻虾、稻鱼等综合立体种养模式。合作社还引进企业在留客村地块打造蔬菜种植基地。

除了传统农业产业升级,留客村最大的资源就是丰富的华侨文化旅游资源。

留客村隶属莫村村委会,东与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相接,西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毗邻,北依万泉河南岸,犹如“一点衔三珠”之景。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博鳌镇留客村以独具创新的“齐心绘蓝图、融合助振兴”方式引领发展。党建引领在留客村的建设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以“镇、村、组和党员中心户”为基础建立了党群工作服务体系,确保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的信息都能准确传达给村民,充分倾听并融入村民的反馈意见,最终形成了“齐心绘蓝图、融合助振兴”的发展共识。

互惠共享,乡村共治大势行。留客村通过与海南留客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合作协议,实现了固定收益和盈利分红。通过整合资源,制定合理的规划和经营模式,使村庄的经济得到了有效的提升。这些措施在促进乡村振兴,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留客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分为两期,其中第一期已经圆满完成,累计接待游客高达15万人次。

“现在留客村已经成为琼海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和企业合作,充分挖掘这里的旅游资源,让村里的产业更兴旺。”符文程说。

琼海留客村蔡家大院。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相关新闻:

一间客房每年营收超25万元 陵水疍家渔排民宿为啥这样红?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绘就海南乡村振兴新画卷”全媒体采访行活动11日启幕

海口仲恺村:乡村风景美如画 振兴产业红如火

文昌加昌村:一片斑兰叶串起的乡村振兴新故事

(责编:吴占桂、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