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两会·代表委员话自贸

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孙世文:聚焦关键领域关键问题 坚决打赢“七大攻坚战”

2024年01月26日12: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6日电 (记者毛雷、李学山)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那么海南省内各市县如何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推动经济社会稳步行驶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奋力夺取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胜利,是很多网友关注的问题。1月24日,人民网记者就此专访了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共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孙世文。

记者:2023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达到硬件封关条件、压力测试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过去一年,乐东在助推自贸港建设方面取得哪些工作成效?

孙世文:2023年,乐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强基蓄能,厚积薄发,改革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加快落实自贸港封关运作重点任务,莺歌海码头查验设施、6个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站顺利完工。入选垦区民生改善和垦地融合发展试点,谋定“三融三合”改革路径,启动山荣10队居民点、32队“三统”自建类住房和乐兴小区一期统建住房先导性项目。完成5项创新性亮点工作,颁发海南首本海域使用权及建(构)筑物所有权不动产证书。创新招才引智政策,引进卫生、教育等各类人才130余名。探索“银担分险”批量担保新模式,为54家市场主体成功融资819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我们迎难而上、稳中求进,乐东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GDP增长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7%,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38.1%和34.9%。

记者: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要目标,我们注意到,2023年乐东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也出台了很多措施,这方面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孙世文: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取得一定成效。比如,坚持“全生命周期”服务,做好企业从设立到注销全流程服务工作,实现企业注册审批时间缩减到半小时内。持续深化极简审批模式,推行了以函代证、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等制度,创下15天核发工程规划许可证最快纪录,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缩36%。开展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企业服务月等专项服务行动,解决企业发展问题624个,营商环境满意度评价达95%。与三亚解锁“跨区域通办”事项38项,实现一扇门可办两地事。推出“政务服务夜市”“局镇长走流程”等多元服务活动,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全省首创“信用+商圈”应用场景,“信用+样板间”场景纳入省创建目标。全县市场主体新增1.52万家,同比增长183.8%,创下了历史新高。

记者: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关键领域、关键问题,集中力量打好封关运作准备攻坚战、投资扩容增效攻坚战、国际旅游消费提档升级攻坚战、产业补链强链攻坚战、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攻坚战、金融稳进扩量提质攻坚战、外贸外资稳增促优攻坚战七大攻坚战;据了解乐东今年也要集中力量实施“三大行动”,这方面的情况请您介绍一下?

孙世文:对标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乐东工作实际,我们集中力量实施“三大行动”攻坚提升。

一是实施“营商环境争优年”行动。以服务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聚焦营商环境指标优化要求、市场主体和群众实际诉求,推行“指标争优、服务争优、创新争优”赶超模式,构建“七要件”工作闭环运作体系,推出一批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巩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成果,实现全县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和社会满意度“双优化”,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省前列,争创营商环境示范县。

二是实施“产业提升年”行动。聚焦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锚定GDP增速目标,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贡献全年经济增长,稳步做大GDP基本盘。扎实推进乐东“四大产业聚集区”建设,推动乐东海洋渔业“一区二场三港四园区N业态”总体布局落地见效,努力争创现代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持续优化三产结构比例,促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向二三产转型发展,争当产业转型升级赶超者,切实发挥好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引擎作用。

三是实施“项目攻坚年”行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跟紧“五张清单”,推进“四个一批”,继续深入践行“双领导”跟踪服务重大项目和“六个一”工作机制,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聚焦民生公共服务、低碳生态环保、“五网”基础设施等领域,紧盯跨市县及省直重点项目,闭环化抓管理,清单化抓落实,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现预定目标。

以上三大行动,我们都将成立工作专班,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拿出行动方案,压实责任,统筹推进。

记者:众所周知,乐东是农业大县,但近年在旅游业和高新科技产业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那么新的一年我们在聚焦产业转型,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方面有哪些动作?

孙世文:今年乐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和8.5%以上。想要实现既定目标,需要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一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招引一批企业入驻南繁配套服务区。深化“富域乐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体系建设,力争获批3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保持热带作物和水果种植120万亩以上,冬季瓜菜种植41万亩以上,完成油茶种植2600多亩,推广豇豆“防虫网+”技术应用5000亩。推动30万头生猪养殖场实现投产,建设肉联厂、饲料厂配套项目,保障粮食和生猪生产安全。加快建设千家产业聚集区,推动环保花盆工艺品、无纺布加工等项目顺利开工,完成农产品加工厂(一期)建设。锚定“一区、二场、三港、四园和N业态融合发展”渔业战略框架,谋划升级岭头一级渔港和望楼渔港,尽快启动莺歌海码头扩建和莺歌海临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海南海洋南繁种质科技产业园、大角湾现代生态渔业产业园、莺歌海海洋渔业加工区、千家农副产品加工园区、龙栖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等项目建设,实现海洋牧场3座平台和一批大型抗风浪养殖网箱投产,推动乐东建成省级渔港经济园区,在发展海洋经济上领跑。

二是擦亮乐东旅游品牌。加快“三湾两山一海”合理开发建设,完善尖峰岭、毛公山景区、四月天公园等旅游休闲场所配套设施,发展房车驿站、餐饮购物等业态,打造一批椰级旅游乡村、金银乡村民宿,与三亚、保亭、陵水共同开发一批跨市县旅游线路,在热带雨林旅游、黎苗文化体验上做足山海互动的文章,承接三亚旅游的外溢。优化乐东港、岭头港、莺歌海港等港口布局,建成龙栖湾休闲渔业接驳点。加快推进岭头揽胜、逐日龙栖驿站开工建设,推动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和高端酒店落地。举办首届海南西部旅游论坛、“三月三”、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文旅演艺精品项目,力争全年接待游客350万人次以上。

三是深耕高新技术产业。依托中兴新能源研究院等,推动卫华国际供应链总部和智能机器人、犀重新能源汽车、盘毂动力等重点产业落地。打造象元产业园,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数字经济,支持“两大数字交易平台”快速壮大,搭建海洋牧场智慧平台。加快莺歌海临港产业聚集区建设,争取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落地。加快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力促中清能农光互补等项目尽快投产并网发电、新坡农光互补、交控光伏等项目开工建设。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保持R&D经费稳定增长。主动承接崖州湾科技城下游产业,推动千家产业聚集区与崖州湾科技城“飞地合作”。

记者:近年来,乐东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初心,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请问乐东在2024年如何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孙世文:2024年,乐东将进一步聚焦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一是构建社会保障体系。兜牢民生底线,民生领域支出占比80%以上。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全面推进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各层级医疗救助制度,完善分级保障政策。全力做好“一老一小”、基础性疾病患者等人群防护和救治,精准实施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返贫人员等群体社会救助,推动一批日间照料中心维护及配套设施建设。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改造一批镇墟农贸市场,启动建设公益性菜市场,确保“15+N”种基本蔬菜平均价格稳定。

二是繁荣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增教育集团3个,在县城谋划建设一所完全小学,改扩建2所村庄幼儿园,整合撤并小规模学校5所,创建省一级幼儿园1所,建成民族中学教学综合楼等一批项目。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推动县中医院全面开业,建成县人民医院内科综合楼、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楼,升级改造县第二人民医院,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成一批安居房项目,新增安居房1488套。加快建设九所全民健身中心。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省级文明城市。

三是积极促进创业就业。依托11个就业驿站,开展“春风行动”(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以及整顿劳动力中介机构等系列活动)和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鼓励重点项目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城镇新增就业25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11万人以上、转移就业4500人以上。加大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帮扶力度,做强特色劳务品牌,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鼓励返乡青年创业就业,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4000人次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万元以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乐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乐东将贯彻落实好省两会精神,聚焦关键领域、关键问题,围绕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七大攻坚战”,落实好“九个方面”的任务。将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扩大招商引资,做优海洋渔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优势产业,积极融入三亚经济圈,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将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打造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的“乐东速度”和“乐东新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乐东力量。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