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用好新“法宝”当好“店小二”

记者 吴心怡 特约记者 刘畅
2024年01月27日09:1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好新“法宝”当好“店小二”

1月9日早晨,繁忙有序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 陈元才摄

  1月19日,在儋州市住建局质安站副站长高永明的办公室,不到20分钟,前来领取材料的企业工作人员就已换了好几批。

  “这个告知书拿回去后,上传到网站上就可以了。”高永明细致地向企业员工讲解需要领取的文件材料。自从儋州开展“办事不跨区”服务以来,这样忙碌的景象在儋州市住建局洋浦办公区时常出现。

  2023年12月初,儋州市专门制定《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措施》,重点开展“政企面对面”“集中服务日”“办事不跨区”“有事来找我”4个方面工作,着力提升服务企业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办事不跨区”

  “住建局在洋浦设立科室后,企业都觉得方便了不少,以前为了领取几张材料还得跑一趟那大镇,来回近两个小时,现在十几分钟就能搞定。”中石化胜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工陈春行说,如今位于洋浦的企业再到儋州市住建局办业务,能比以往节省不少时间。

  根据儋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自今年1月1日起,儋州那大、洋浦经济开发区范围内办理涉企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办事不跨区”,让企业能就近办理事项。

  儋州市住建局在洋浦设立办公区,将重点工作部门迁至洋浦,进一步加强与环新英湾区企业的联系。目前,儋州市住建局在洋浦大厦设立的岗位有资金监管岗、质量监督岗、消防验收岗、档案验收岗、住房保障岗、房地产监管岗等。

  “今后保障性住房消防验收、质量安全监督、城建档案、维修资金申请、房地产物业管理等业务,皆可在洋浦就近办理,企业无须再在洋浦那大两地跑,实现就近办理业务。”儋州市住建局消防审查验收科科长李强介绍。

  “以前洋浦企业很少到那大的办公点,现在我们在洋浦办公,他们有什么疑惑和需要,随时可以过来,我们也经常去企业帮忙解决问题。”高永明说。

  此外,自1月1日起,儋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同样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在洋浦大厦10楼设立办公室,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全力做好规划报建验收、不动产登记、土地供应、项目开工等要素保障工作。

  “政府把重点部门迁移过来,非常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在洋浦办公区办完事后,广东皓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负责人邓祖科为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点赞。

  “集中服务日”

  “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可以享受省级研发经费增量奖励,还可以重复享受市级研发经费增量奖励……”近日,一场政策宣讲会在儋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发展局举行。活动现场,部门相关负责人通过讲解,帮助企业了解惠企政策,并逐项回应企业提出的项目申报、事项流程等问题。

  这是儋州新推出的“集中服务日”举措,该市政府领导班子及各涉企服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周五集中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办公,为企业解决诉求。

  “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后,解决了我们很多政策方面的疑惑。”海南恒丰河套面业有限公司员工贺平表示,“集中服务日”活动对于企业发展很有帮助。

  自开展“集中服务日”工作以来,儋州市科工信局通过举办政策宣贯培训会等举措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工作。1月11日至12日,该局围绕刚出台的《儋州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办法(试行)》,分别在那大、洋浦举办了政策宣贯培训会,相关负责人对政策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企业提出的疑点难点进行解答。

  “截至目前,儋州市科工信局在‘集中服务日’累计服务对接企业110多家,培训企业140多人。”该局科技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培训,使广大科技创新主体及时了解科技创新政策的最新调整及相关申报要点。

  “政企面对面”

  “以前企业如果遇到难题,不知道该向谁反映,可能电话打到某个科室,遇到科室工作人员无法决定或者还需要与其他科室协商解决的,企业只能等待。”儋州市住建局副局长郭旺说,政府部门应该“靠前服务”,当好“店小二”。

  为此,儋州开展“政企面对面”工作,安排市领导每周末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值班,以便进一步做好企业对接协调工作。

  2023年12月20日下午,一场“政企面对面”交流座谈会召开,相关部门倾听企业心声,围绕企业发展“急难愁盼”问题面对面沟通,推动问题解决。

  座谈会上,海南为之控股有限公司结合企业在办理税务业务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围绕文书规范、征管流程、税收核定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并表达了落地儋洋的意愿和明确的诉求。现场,儋州市税务局、儋州市司法局、儋州市检察院、儋州市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对该公司的疑惑逐项进行解答,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照单全收”后续跟进,让企业疑惑得到了回应,达到了政企面对面的良好效果。

  此外,儋州还开展“有事来找我”工作,除“集中服务日”外的其他工作日,企业如需要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可以拨打市政府办公室服务预约热线0898-23837563进行预约,由儋州市政府秘书长负责统筹协调。

  “政府推出服务企业的‘新招’之后,我们企业备受鼓舞,可以看出政府在企业服务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这让我们坚定了在儋州洋浦发展的信心。”海南中质猎鹰智能勘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主任华刚说。

  2023年,儋州着力推动营商环境提质增效,持续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率先推出建设工程许可证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首创设计方案“两图一表”审查,推广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今年,儋州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便利化,从“办一件事”向“办一类事”转变。此外,儋州将用好企业服务专员和优化营商环境体验官机制,深入实施“政企面对面”“集中服务日”“办事不跨区”“有事来找我”等行动,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