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4年海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2024年01月29日17:1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1月29日电 (记者孟凡盛)1月29日,2024年海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工作。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司迺超出席会议并强调,认真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及八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开放,以实现自贸港运输来往自由便利为目标,聚力“两个枢纽”建设,提升“外联内通”水平,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努力当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开路先锋,为巩固和增强海南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封关运作提供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2023年全省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67亿元,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旅游公路创新发展,排查整治农村公路隐患,全省道路水路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力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谋划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稳预期、稳增长,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一是增活力。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制度集成创新,扩大政策红利,提振发展信心,增强行业内生动力。二是防风险。要加强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稳步开展封关运作压力测试,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稳预期。要坚持项目为王,强化全周期闭环管理,做实“五张清单”,确保完成2024年第一季度“开门红”和全年投资任务。四是保畅通。要紧紧围绕“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全力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五是降成本。要积极推动交通物流降本提质增效,深化效率变革,注重一体化融合,大力发展现代运输服务业。六是提质效。要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服务质量体系,综合施策,提高供给,改进管理,提升服务,力争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排名稳步提升。

会议要求,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好2024年重点工作:一是努力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24年安排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项目49个,年度计划投资208亿元,同比增长24.7%。二是全面推进自贸港建设交通重点任务,打好封关运作准备攻坚战,加快建设“两个枢纽”,健全运输领域风险防控体系,推进邮轮旅游试验区和游艇改革发展。三是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任务,打造海南先行区,推进旅游公路提档升级,构建海南“两环”旅游公路交旅融合发展新体系;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落实202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漫水桥危桥改造116座,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精细化水平提升工程790公里。四是积极推动交通物流降本提质增效,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海运口岸降费提效优服务行动,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强化道路运输行业市场规范管理,提升保通保畅服务能力。五是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助力交通运输数字化智慧化发展。六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优化信用交通建设。七是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八是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