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启动模拟箭吊装训练

记者刘梦晓 通讯员程楠
2024年02月02日07:4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启动模拟箭吊装训练

2月1日,海南国际商业发射中心在一号发射工位开展吊装训练。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2月1日,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用模拟CZ-8火箭在一号发射工位开展了吊装训练,验证了火箭起竖、测试、转运等流程,为未来发射奠定了技术基础。

此次进场的模拟箭是仿制CZ-8基本型火箭设计制造,全长约50.3米,通过公路运输车转运至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一号发射工位。从当天8时起,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商发)气象组便开始开展吊装气象保障工作,每半小时向地面人员提供实测一号发射工位勤务塔塔层风测量数据及场区地面风、温度、湿度、气压等气象数据。

在多方密切且精准的配合下,一号发射工位塔式吊车和地面汽车吊车的相互配合,CZ-8模拟箭芯一级完成箭体翻转、吊装,于15时稳稳地落在发射台上对接锁紧,本次模拟箭芯一级吊装训练取得圆满成功。

于去年底竣工的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一号发射工位,将于今年一季度进入合练阶段。此次吊装作业验证了火箭起竖、测试、转运等流程,让地面设备接口得以协调匹配,为未来发射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海南商发计划本月迅速完善合练方案并转入实操阶段,全力迎接CZ-8火箭入场。

据悉,海南商发今年会将更多精力由工程建设转到能力建设上,聚焦制度规范和操作实训,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认真查漏补缺,加强风险防控,确保今年6月具备发射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形成稳定高效的密集发射能力。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