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印发中小学在线互动教室建设与应用指南

将建设简约直播型等三类在线互动教室

记者张琬茜 通讯员金浩田
2024年02月07日07:4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印发中小学在线互动教室建设与应用指南

2月5日,省教育厅印发《海南省中小学在线互动教室建设与应用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明确要建成覆盖全省、技术先进、功能完备、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的在线互动教室技术环境与应用服务体系,形成“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皆学”的教育新生态,促进海南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指南》包括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在线互动教室建设方案、应用场景、应用模式、推进路线图、保障机制等七个方面,明确将结合“设备配备、布局及功能”“环境听觉技术”“管理平台”“网络带宽”等四个方面具体要求,建设简约直播型、常规录播型、移动录制型三类在线互动教室。

《指南》指出,在线互动教室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学科教学、教师研修以及学校管理,将利用在线互动教室,开齐开好小学科、基础课、劳动课,以“学生居家在线观课+教师在校线上指导”形式,为因故不能到校学生提供在线居家学习机会;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形式,从校本层面、校级层面、区域层面开展常态化校本结队研修活动,形成跨校协同教研团队(教研团队不少于4人),构建形成区域集群式网络研修共同体。同时,利用在线互动教室多元功能,实现可视化、无打扰巡课,形成多模态课堂行为分析报告,并依托各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把在线互动教室与数字校园相结合,办好在线家长学校,建立家庭教育在线指导平台。

《指南》还将通过中心校带教学点、优质校带薄弱校、集团化办学、县域整体推进等四大应用模式推进实施。同时,重点关注技术环境建设、应用场景定义、典型案例发掘、应用模式创新、经验推广普及等五个环节,不断建立和完善推进机制,把监测评估贯穿于在线互动教室建设和应用的全过程。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