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 | 春运,很忙!美兰机场,很暖!

2024年02月09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忙碌的美兰机场。 李锐摄

人民网海口2月9日电(记者 毛雷、孟凡盛)2024年春运,海口美兰机场很忙!有多忙?每个人都有着不一样的答案。

在机坪塔台主管李文成看来,高峰期平均约两分钟就有一架航班起降;在商务保障中心值机主管黄兰芳口中,柜台值机员平均每人每天要为约570名旅客办理登机牌;公共服务主管张祺则带领32名志愿者,已为7000余名旅客提供了志愿帮扶……

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将有约410.78万人次旅客从海口美兰机场进出港,同比增长33%。如何保障这些旅客在机场安全、快捷、暖心出行?让我们一起走进美兰机场一探究竟。

高峰期约两分钟一趟航班,如何保安全?

“这是我经历的第八个春运了。”自2016年入职海口美兰机场,李文成已经从一名机坪塔台管制员,成长为塔台管制主管。谈及今年的春运,他直言“前所未有”。

打开手机上的柱状图,李文成向记者直观地展现美兰机场“有多忙”:今年春运以来,日均航班保持在630以上,较2019年春运日均高出100架次,单日客流量也突破了11万人次,航班量和客流量较往年相比都在持续攀升。白天平均高峰小时架次在35-40的区间,航班量一直处于高位运行。

“平均高峰小时架次在35-40的区间,就意味着大约两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李文成说。

那么,李文成和同事们都在“忙些啥”?

“我们主要负责指挥机坪区域内航空器的推出、开车、滑行、拖曳等工作。”为了让记者更加清晰地了解他们的工作内容,李文成把美兰机场形象地比喻为一个“停车场”。他们的职责就是调度各个航班进出这个“停车场”。

为了安全、科学、快速地调度,李文成和同事们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春运航班安全保驾护航。从上线了港湾机位管理系统,用科技手段辅助管制员科学决策。到开展非全跑道起飞试运行,有效缩短航空器地面滑行时间。再到提前关注天气状况、提前会商决策,适时启动低能见度运行程序,确保大流量叠加复杂天气运行安全平稳。

“总之一句话,就是在我这里,要守住安全的底线,确保旅客出行平安。”李文成说。

美兰机场。 吴淑民摄

合理分配力量,确保旅客顺利“过关”

今年春运以来,单日客流保持在10万人次以上,属于“家常便饭”。2月1日单日客流量更是突破11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美兰机场商务保障中心值机主管黄兰芳和她的同事来说,“从早忙到晚”也就成了“常态”。

“每天只有大半夜航班都飞走了,才能稍微休息一下。”黄兰芳说,她仔细算了一下,近期航班和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每个柜台值机员每天平均要为约570名旅客办理登机牌。

人一多,各种突发情况也多。无论是旅客携带“三超”(超大、超件、超重)行李,或者有晚到旅客,黄兰芳和她的同事们都会第一时间快速处理。

“我们的目标就是,提高值机效率,缩短旅客等待时间。”黄兰芳说,为了做到这一目标,她和团队会提前了解航班信息,准确建立航班静态数据。同时,定期培训值机人员,提升业务能力。“现在我们的柜台值机员基本上可以做到平均一分钟为一名旅客办好值机手续。”

此外,黄兰芳还会根据航班旅客量和高峰期的不同,合理分配值机柜台,引导旅客使用自助值机设备。做好不正常航班地面服务保障工作,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应急处置到位。

美兰机场客流量增多。 刘洋摄

32名志愿者,筑牢旅客“暖心”回家路

“春运以来,我们已经为7000多人次的旅客,提供了暖心的志愿帮扶。”说起春运以来的“成效”,美兰机场航站区管理部公共服务主管张祺脸上洋溢着自豪。

张祺带领的这支“蓝马甲”队伍一共32人。“12名志愿者是我们美兰机场原本就有的队伍,为了应对春运,共青团海口市委和美兰区委又给我们支援了20人。”别小看这支“蓝马甲”、他们能做的事儿可不少:旅客问讯、出行引导、爱心帮扶服务……

张祺告诉记者,机场志愿者与美兰机场客服热线966114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爱心帮扶服务,旅客通过拨打966114服务一号通联系客服进行爱心帮扶预约后,由志愿者针对爱心帮扶预约信息开展线下帮扶,实现旅客服务前置,保障旅客平安、便捷、温馨出行。

“如有出行计划的旅客请提前3小时抵达美兰机场办理乘机手续。如需要爱心帮扶,可拨打美兰机场24小时服务一号通0898-966114,接通后在所选择的服务语种基础上按3号键‘爱心帮扶’即可进行线上预约。”张祺说。

春运期间,美兰机场还“上新”多项便民服务,包括在T2国际及地区出发层、到达层投放了多台Wi-Fi取号机,在T1出发厅3号门内侧投放16台自助值机设备,并在美兰高铁站前往T1的出站口投放2台自助值机设备,无行李托运及乘坐高铁的旅客可自助办理值机手续后直接前往安检,有托运行李的高铁旅客可前往T1空铁联运值机专柜,体验更加便捷的“空铁无缝换乘”服务。

(责编:吴占桂、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