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足马力抓生产建设

洋浦:铆足干劲冲刺“开门红”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刘畅 通讯员 符润彩
2024年02月21日08:1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洋浦:铆足干劲冲刺“开门红”

  “这里再多安排几个人,抓紧把钢筋绑扎好,马上要浇筑混凝土,快,动作要快!”2月20日上午,艳阳高照,在洋浦疏港高速公路1标段项目K7+800箱涵施工处,箱涵施工工区长张志军一边擦着汗,一边紧锣密鼓地安排着工作。

  全长逾33公里的洋浦疏港高速公路是《海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中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海南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该项目对推动海南自贸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根据项目业主要求,通过优化施工方案、交叉作业,推动施工进度不断加快。今年春节期间,还安排近百人留守工地,按计划施工。”项目总工程师苏俊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32万立方米的土方开挖量,16万立方米的土方回填量,另外主线的唐宅大桥也已完成65根的桩基施工。

  加快建设的不只是洋浦疏港高速公路项目,随着龙年春节假期结束,儋州洋浦多个企业项目以“开年即冲刺”的姿态,开足马力抓生产建设,力争实现“开门红”。

  走进位于洋浦的杭萧钢构(海南)有限公司一号厂房,机器轰鸣,生产线全线运转,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一批批钢构件从生产流水线上顺利下线。

  杭萧钢构(海南)有限公司制造管理部经理陈明冬介绍,今年该公司的生产计划已经排得满满当当,生产部门正根据客户订单,全力以赴抢抓生产。“目前我们的订单有来自省内的,还有来自东南亚、中东地区的。”陈明冬说,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钢构件产品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洋浦石化功能区,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施工现场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模板拆除、钢筋调配、设备安装等各项施工作业。为了确保工程进度的高效推进,春节期间,部分工人坚守岗位,全力赶工期。

  海南星之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仕忠表示,根据施工计划,项目在今年5月底完工,具备点火条件,为此,今年春节期间有60名工人留守加班,这几天工人们陆续返岗,目前现场施工人数已有100多人。

  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10.5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拟建设一条年产2万吨的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仓库及配套公用设施,为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生产提供关键正极原材料。该项目将成为儋州洋浦新能源产业的新动能,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海南省继续坚持“项目为王”,强化全周期闭环管理,做实“五张清单”、推进“四个一批”,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作用。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公布《海南省2024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其中,涉及儋州洋浦的项目就有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一期)、洋浦疏港高速公路、润泽自贸港国际数据产业园(一期)、环湾滨海新区港产城融合配套基础设施项目、麦吉恩海南年产80万套高端外科手术吻合器医疗器械、申能海南CZ2海上风电、大唐儋州1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等。

  儋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儋州洋浦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狠抓生产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打好封关运作准备攻坚战,力争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