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洋浦数字保税区通过验收

记者吴心怡 特约记者刘畅
2024年02月28日08:0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儋州洋浦数字保税区通过验收

  2月27日在儋州举行的“打造全国首个数字保税区 培育儋洋经济发展新动能”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儋州洋浦数字保税区已于日前经多部门联合验收通过,这对推动我省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发展、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开放型数字经济具有示范意义。

  “数字保税”是指在特定区域内,通过国际互联网专线进行数据交互,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为产生于境外的数据要素提供收集、存储、加工、治理、交易等增值服务,服务产品用于境外市场或经审批后用于境内市场的商业模式。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儋州洋浦政策优势突出,新基建设施完善,绿色能源保障多元,在建设数字保税区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在国际教育、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等方面有数据开发利用及数据跨境传输的丰富应用场景。

  验收通过后,行业主管部门、招商团队和已落地链主企业正全程深度参与编制数字保税区总体方案,并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负责,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产业定位、发展目标、规划布局、实施路径、政策合规和保障措施等内容。

  同时,园区正扩大来数加工业务规模,拓展业务类型,支持桉菏(海南)数产控股来数加工试点平台发展,争取上半年工业数据来数加工业务超过30单,帮助企业开发应用市场,推动将试点领域拓展到商贸、消费等领域。同时加强智库和人才体系支撑,推动国家超算无锡中心自贸港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洋浦数据要素实践基地正式开办,并积极引进香港理工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治理研究中心、西安交大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智库项目,打造数字经济服务创新综合体和企业技术中心。

  此外,该园区将积极推动设立儋州洋浦数字经济产业基金,重点投资入驻数字保税区的重大优质项目,服务数字经济服务创新综合体内引进的初创数商企业。还将加大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数字保税区建设机遇,瞄准数商企业、算力产业、智库机构、产业园区运营、会议会展等领域,加强精准对接和以商招商。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