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4年全省扩大有效投资第一季度现场观摩会暨2024年市县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次工作交流会强调

全力以赴打好投资扩容增效攻坚战 以高质量投资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冯飞刘小明参加

2024年02月29日07:4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以赴打好投资扩容增效攻坚战以高质量投资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28日,2024年全省扩大有效投资第一季度现场观摩会暨2024年市县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次工作交流会在儋州召开,督促推进扩大有效投资,相互学习借鉴工作经验。海南省委书记冯飞、省长刘小明等省领导出席。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环湾自贸港新城未来社区(一期)、大庄园中央厨房精深加工项目、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海南逸盛二期、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现场观摩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冯飞指出,要从理念、机制、模式、作风、能力等方面学习借鉴先进典型扩大有效投资的经验方法,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生态优势,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以加密国际航线为突破口,围绕“降成本、优服务”打造“绿色加注加保税”品牌,建设绿色低碳国际航运枢纽港口。

会议听取今年扩投资等情况汇报,儋州、海口、昌江介绍抓项目促投资经验和今年投资工作,部分厅局和金融机构就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发言。冯飞指出,今天的投资结构决定未来的产业结构,投资质量决定经济发展质量。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扩大有效投资的极端重要性,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和超常规的力度奋力冲刺,全力打好投资扩容增效攻坚战,实现“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

冯飞强调,要加大项目谋划和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滚动更新落实“盯引、储备、开工、在建、竣工”五张项目清单,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点和方向加强项目谋划,摸清重点项目底数,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筑牢今年投资“基本盘”。要做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健全大招商工作格局,推进“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科技招商、主题招商、市场招商、专业招商”,引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外资项目,落实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要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坚持多目标决策,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打好财政资金和金融资金“组合拳”,多元化拓展项目建设资金来源。要营造比学赶超抓有效投资浓厚氛围,坚持效果导向,狠抓作风能力建设,坚持“一把手”靠前指挥,落实闭环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氛围。

刘小明在部署工作时指出,打好投资扩容增效攻坚战要紧盯一个目标,以坐不住的紧迫感齐心协力抓投资、群策群力抓项目,努力实现全年投资增长目标。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高工作执行力,持续跟踪问效,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当好推动项目建设的行动派。要落实项目清单,加强谋划充实项目库,挂图作战狠抓进度管理,全流程服务落实要素保障,闭环推进问题解决。要赢得良好开局,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实现“开门红”。要营造良好氛围,丰富考核体系工具箱,研究制定细化激励方案,以奖优罚劣的工作导向和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推动我省投资高质量发展。要保持一股干劲,提升攻坚合力,勇于攻坚克难,强化效能支撑,确保投资工作顺利完成。

省直有关部门、市县、重点园区和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记者李磊)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