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首演60周年,再度“回娘家”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纪念巡演首站椰城开演

记者 刘晓惠
2024年03月03日08:1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纪念巡演首站椰城开演

  3月2日晚,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首演60周年纪念演出巡演首站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为观众带来一场技巧精湛、演绎纯熟、感情真挚的精彩演出。本报记者 张茂 摄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3月2日,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红色娘子军》“回娘家”了。当晚,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首演60周年纪念演出巡演首站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舞出了一幅中国妇女坚强不屈革命精神的壮美图卷。

  这部诞生于60年前的芭蕾经典,延续了几代中国人的喜爱并引起东西方观众的感情共鸣。该剧对芭蕾舞艺术进行了大胆创新,创造性地加入了独具特色的民族舞蹈和戏曲成分,体现出浓郁的海南本土风情和民族特色。

  当晚,演出用震撼人心的情节、优美动人的旋律、恢宏绚丽的场面以及鲜明的人物形象打动了在场的观众。剧中琼花倒踢紫金冠的造型,以及红军女战士们英姿飒爽的舞蹈动作,都堪称中国乃至世界芭蕾舞史上的经典画面。

  此次演出的第六代“琼花”由“95后”青年演员邱芸庭演绎,她表示,《红色娘子军》是中央芭蕾舞团的“看家大戏”,“这部作品之所以能历久弥新、流传不衰,就是因为生动表现了娘子军‘坚持信念、敢为人先、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的精神内涵,感染了一批批观众。”

  接下来,中央芭蕾舞团还将联合北京大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北京、海口、深圳、广州、青岛、上海、南京、苏州、杭州、成都、太原等20余个城市进行不少于60场的《红色娘子军》全国巡演,并举办专场庆典演出、专家研讨会、展览展示、出版纪念画册和文集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首演60周年纪念全国巡演的社会效益。

  海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潮光表示,60年来,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共在中外舞台上演出了4000多场,它的意义已超越了一部舞剧,更像是一张海南名片、一个文化符号、一段时代记忆、一座艺术高峰,展示传播了海南文化、中国文化,在中西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中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独特艺术魅力。此次《红色娘子军》“回娘家”,对弘扬以红色娘子军为代表的琼崖红色文化,以及提升新时代海南自贸港的文化影响力都具有特别的意义。

  据悉,3月3日晚,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继续在省歌舞剧院上演,观众可在海南省演艺集团公众号购票观看。

(责编:吴占桂、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