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首座三角梅科研博览型公园建成开放

记者黄媛艳
2024年03月05日07:5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首座三角梅科研博览型公园建成开放

近日,俯瞰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三角梅科研博览型公园。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3月4日,记者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获悉,海南省首座三角梅科研博览型公园——三角梅科博园建成开放,正处于试运营阶段的三角梅科博园展示约450种三角梅种质资源,集聚三角梅种质资源收集、创新利用、综合展示、科普教育等功能。同时,该科博园融入“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绿廊、3公里抵山海”的崖州湾科技城绿地公园体系,为市民游客打造了兼具科研、休闲、游玩、生态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公园。

常见的三角梅花色以红色、紫色为主,该科博园里盛放的三角梅五颜六色,黄的、白的、绿的……不同品种、不同色系、不同造型、不同高度的三角梅花株错落形成五大展区——花林展区、花溪展区、花台展区、花田展区(花海展区)以及花丘展区,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三角梅不仅可以让市民游客赏花、识花,还能帮助科研人员更进一步了解三角梅。

该科博园作为三角梅种质保存与应用基地,与国家三角梅种质资源建设项目联动,是海南省“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期展示三角梅种质资源约450种,未来五年联动国家三角梅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三角梅科研及应用品种可达1000余种。

该科博园目前内部规划三角梅种质资源展馆,设置研学教室、科普讲堂、户外休闲区、户外天桥观景平台功能空间,该展馆以三角梅的迁徙历程为线索,形成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整体设计三角梅打卡参观区、互动学习区与沉浸体验区,融合自然花卉、科技与三角梅文化,结合窗景影像的变化,通过AR、桌面图文、文创产品、电子屏幕、显微镜、线稿艺术、互动影像等设施设备,提供多维视觉、多感官体验,方便群众近距离探秘三角梅。

中心花园是室内三角梅种质的展示区,作为室外花园的延续,中心花园通过特殊的顶幕设计,以及精准的室内温湿度控制体系,让250余种作为“全日照”植物的三角梅在室内也能正常生长,并通过植物造景,结合小桥、流水、曲径、山石等要素,创造园林化的室内三角梅花园,形成多重景观。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