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自采稿件库>>海南资讯

三亚机场2024年春运期间运送旅客305.7万人次

2024年03月06日14:13 |
小字号

3月5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春运期间,海南控股旗下机场集团所属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 三亚机场)顺利完成航班起降15,054架次,运送旅客吞吐量3,057,946人次,货邮行吞吐量41,472.27吨。其中,春节黄金周期间(2月10日至17日)共保障旅客65.1万人次,并连续7天进出港客流量均超过8万人次,平均客座率达93%。

提前动员 打造有序春运

春运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更是对民航保障能力的重要检验。针对2024年春运保障要求高、运输规模大、旅客流向集中、天气复杂多变、运行保障压力增加等特点,三亚机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春运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提前研判形势,制定春运保障工作方案,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研讨会,对春运保障实施再动员、再部署,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职责,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对生产一线、工作岗位的巡视、检查和监控,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和服务保障方案,为春运期间正常运行和春运目标的成功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周密部署 打造平安春运

三亚机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制定春运专项应急演练清单,开展拉动测试及春运应急专项监察,对各类服务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组织开展备品备件专项排查,确保物资储备到位;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严格落实民航局关于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聚焦核心风险防控,持续深化春运期间隐患排查整治,严防人员松懈麻痹,夯实安全运行基础;加强净空管理,将周边社区划为烟花燃放重点区域,加强巡视,并联合社区民警和综合执法人员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进行警示教育,全力确保春运航空运输安全。

拓宽市场 打造便捷春运

春运期间,三亚机场积极走访运营航空公司,持续加大航空市场开发力度,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分别对北京首都、成都天府、广州、深圳、长沙航线进行加密,日均增加航班13架次,共计执行加班航班106架次。同时,随着全球旅游业的快速复苏,入境三亚外籍游客数量也持续增长,俄罗斯国家航空在春运期间对三亚⇌莫斯科航线进行加密,由原先的每周两班增至每周四班,竭力满足境内、外旅客的出行需求。此外,面对宽体机资源有限、执行高峰集中、保障难度高的难题,三亚机场未雨绸缪,把控运行风险,充分发挥三亚机场运管委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机场、空管和航空公司协调联动,在机场地面资源保障能力范围内,协同航空公司科学合理安排航班运力,最大化保障宽体机执行数量,春运期间单日宽体机保障数量最高达138架次,创通航以来历史新高。

真情服务 打造温馨春运

为全面做好春运期间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三亚机场在航站楼安排“蓝马甲”志愿者,主要在值机、问询、行李寄存、失物招领柜台及特殊旅客服务台、行李提取处等区域为特殊旅客(老年旅客、无陪旅客、孕妇旅客、轮椅旅客等)提供问询答疑,引导旅客快速值机、办理特殊旅客手续,协助旅客进行退改签事宜。同时,三亚机场安排“银发”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聚焦老年旅客出行需求,提供方言保障、无陪老人乘机手续办理、不正常航班退改签协助等多项志愿服务。此外,三亚机场还在各值机区域开设“急客”柜台,为航班临近结载的旅客优先办理乘机手续,助力旅客顺畅出行。在节日,三亚机场积极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旅客互动活动,进一步提升春运期间旅客出行的满足感、幸福感,收获旅客大量好评。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 杨永彪、贾旺盛、刘思彤)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