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培育成果再“上新” 全流程智慧育种平台发布

2024年03月09日08:1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3月7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与阿里巴巴达摩院联合发布了面向育种数据处理全流程的智慧育种平台,其数据容量、运行速度及数据安全措施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培育的又一重要成果。

据了解,育种流程中涉及的高通量数据分析,需要动用庞大的计算能力、建模技术、复杂的命令行操作技能和种类繁多的工具包,而研发具有丰富功能性、操作界面友好、依托云服务和人工智能的高通量计算平台,是符合当前精准育种工作所需的。

“好的计算平台类似一个厨房,将数据比作食材、算力比作厨具、算法比作菜谱的话,三者相互配合,方能做出美味的菜肴。”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研究团队开发了智慧育种平台,它整合了种质资源信息管理、育种试验设计与模拟、海量育种组学数据存储、高通量数据分析以及智能育种决策等功能模块,支持大规模组学信息、表型信息数据的整合利用与深度挖掘。

智慧育种平台依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和大数据中心,实现了将作物海量育种数据与先进的大数据算法结合,开辟了智慧育种“新赛道”。该平台通过自主研发的育种决策算法,实现了对作物性状的精准预测和优异基因型筛选,可提高品种选育的精准度和效率;使用人工智能算法对育种大数据进行高效管理、调度和分析,引入多种大数据计算、人工智能模型、自动化处理模块,运算速度大幅提高;可为大田试验提供7种试验模式并且自动在田间规划试验用地和种植品种。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来自23家单位的育种人员使用该平台,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重要期刊《Molecular Plant》上在线发表。(黄媛艳)

(责编:刘瀚涛、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