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全年生产绿电约3200万度

2024年03月19日22:2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19日电 (记者毛雷、李学山)3月19日,海南省新闻办举办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创建情况新闻发布会,海南省有关部门在会上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全年可以生产绿电约3200万度,既能够满足示范区每年约1700万度的用电需求,还可以剩余接近一半的绿电进行上网,预计每年可以储备约7720吨负碳。

据悉,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碳”决策部署,促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和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2022年1月,海南省与住建部决定利用三年时间(2022—2024年),共同创建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技术和实践的窗口。

经过两年不懈努力,示范区8大类18个工程项目已全部完成,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和宝贵的经验。经国内外权威专家和机构论证,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创建成果,先后获得了德国能源署颁发的“零碳运营区域认证”(国内首个);被纳入住建部城市更新典型案例和国家能源局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取得了生态环境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授予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认证”和国标“零碳区域、零碳建筑、低碳建筑”认证。

中共琼海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傅晟说,通过示范区的建设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显著成效。一是促进了减碳降碳效益。根据全过程咨询团队对碳减排的测算结果,以2019年为基准年,测算的现状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22万吨,开展示范区建设以后,这个排放量大幅降低到了470吨,整体的减碳效果显著,实现了近零碳运行。

二是创造了极高的社会效益。示范区通过集成多种创新降碳措施,进一步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保护和修复了生态环境,提升了蓝绿空间的减碳固碳能力,而且能积极地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共同为实现零碳目标而努力。

三是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示范区全年可以生产绿电约3200万度,既能够满足示范区每年约1700万度的用电需求,还可以剩余接近一半的绿电进行上网,预计每年可以储备约7720吨负碳。目前,论坛年会的所有场馆已经可以实现100%绿电供应,这也为琼海乃至海南未来在会议会展产业发展当中,更大范围地推广“绿色办会”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形成了城市建成区绿色降碳改造的新经验。其中包括了整套的“规、建、管”运行流程和实施路径,可以作为探索城市建成区绿色降碳改造问题的微观模型,为我国城市绿色降碳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