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八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

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南高质量发展

记者李磊
2024年03月20日07:3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南高质量发展

3月19日,八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强总理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冯飞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等省领导出席。

会议听取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听取2022年度中央和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的汇报。

会议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审计工作并指出,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审计机关要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开展研究型审计,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督促推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南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发挥好审计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中的监督保障作用,围绕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大监督力度,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和促进发展,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要发挥好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的“探头”作用,紧盯地方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粮食、能源、打击走私等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经营主体关注的问题,增强审计监督的前瞻性、敏锐性,加强对财政资金和产业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及时有效的监督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要发挥好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独特作用,开展经济监督时既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督,也注重发现重大经济贪腐、财务舞弊、财政造假、生态损毁、形象工程、重复投入浪费等突出问题,大力查处重点领域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并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的移送、查办力度。要压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健全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以过硬作风能力举一反三把整改抓到位,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