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免签新政实施后入境海南外国人已超3万人次

2024年03月21日17:4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21日电 (记者毛雷、李学山)“海南自贸港已张开怀抱,以最便利的政策欢迎外国朋友前来观光旅游,从事商务访问、体育竞技以及休养医疗等活动。”3月21日,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解读”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专场,海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自今年2月9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正式实施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实施以来,入境海南的免签外国人已达3万多人次。

据悉,今年2月9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正式实施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将事由从旅游扩展至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免签入境海南停留不超过30天。入出境口岸为国家设于海南省的所有对外开放口岸,活动范围为海南省行政区域(符合与我国签署互免签证协定的从其规定),停留计算时间自入境次日零时起算。

目前由59个国家来访海南的外国人,来琼事由符合免签政策规定的观光休闲、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范围的,可通过乘坐民航客机、商务包机、邮轮、游艇等方式,持本人有效普通护照,从海南任一对外开放口岸经边检机关查验准许后入境出境,无须提前申报。

使用这一政策的外国朋友,如果有邀请函、酒店订单等资料请提前准备好,这样能够更快办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但是以工作或学习等事由入境海南的,不属于免签范围。此外,持公务证件、旅行证、临时或紧急证件等普通护照以外证件的外国人也同样不适用来琼免签政策。

警方提醒说,海南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是海南独享的区域性入境免签政策。享受该政策的免签入境人员的活动范围为海南省行政区域,停留期间如因正当合理事由想要继续在海南停留、居留或离开海南前往中国境内其他地区,需在停留期限届满7日前,向海南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外国人签证证件。

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甄志刚说,一直以来,海南都享有全国最便利开放且不断优化升级的入境免签政策,适用入境免签政策的国家由最初的21国,增加到26国,再增至现在的59国;免签外国人在海南停留时间从最初的不超过15天,到部分国家延长至21天,再到统一延长至30天;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免签事由从旅游扩大至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免签政策的每一次优化升级,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据介绍,此次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发布后,各职能部门同向发力,通力合作,共同助力政策取得良好的实施效果。海南省公安厅、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迅速传达部署,第一时间将新政内容、工作要求传达至一线执勤民警,引导广大民警准确把握政策要义,确保政策正确执行。同时,加强指挥调度,开足查验通道,做好咨询引导,确保免签旅客入境顺畅。

与此同时,海南省公安厅主动对接省委外事办、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等单位,帮助解读政策,便利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的嘉宾和参加中国国际消费者博览会的境外参展商、采购商用好新政。省交通运输厅着重在恢复和新增境外客运直达航线上发力。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着重在旅游、文化、体育产业供给端发力,根据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对应完成休闲度假、文化交流、探亲访友、国际医疗、体育赛事、国际研学等产品和线路的策划与开发。省商务厅运用商贸等事由加大各类线上线下招商力度。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医疗事由免签便利纳入“国际门诊部”项目建设总体考虑,方便外国人来海南就医康养。

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委员、副总站长罗正宇说,据统计,免签扩大事由政策实施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入境海南的免签外国人已达3万多人次,但是入境事由主要仍为旅游和探亲访友。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广泛宣传此次事由扩大的具体情况。

甄志刚表示,下一步,海南省公安厅还将会同各职能部门不断优化配套服务,在开发复合型旅游产品、丰富文体会展、发展康养医疗、开拓直航航线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地释放59国人员免签入境政策效应,助力营造海南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