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4月5日开幕 400名海外华侨华人参会

2024年03月22日17:5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22日电(记者毛雷、李学山)3月22日,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4年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将于4月5日至7日举行,预计有400位海外华侨华人参加,共话桑梓、共叙乡谊、共话发展。

南洋文化节是侨乡文昌的盛会,每年4月初举办。在海内外乡亲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盛会的影响力已辐射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擦亮文昌侨乡招牌、侨乡儿女共话桑梓、汇聚侨乡力量的重要节庆活动。

据介绍,本届南洋文化节以“青春文昌 侨联世界”为主题,期间将举办丰富的活动,其中包括文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及招商推介会暨2024侨商共建自贸港——走进文昌活动、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会第十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文昌市教育未来发展趋势座谈会、“青春文昌”座谈会和参观考察活动等。

此外,南洋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2024年文昌侨乡嘉年华活动,包含多场九人排球邀请赛、美味侨乡特色美食展销会和琼剧表演等,为海外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献上集体育竞技、美食文化、戏曲艺术于一体的多元盛宴。

中共文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卓祥介绍说,为庆祝南洋文化节迈入“第十届”这一重要节点,文昌首度推出会歌《爱在文昌》和会标“腾飞”。会歌《爱在文昌》由资深电视文艺导演、知名音乐制作人、策划人刘海作词,海南著名音乐制作人、海口市文联副主席、音乐家协会主席蔡先民作曲,由青年歌唱家、海南姑娘顾莉雅倾情献唱。歌词中“双向奔赴”的情感主线,深情诠释了南洋文化节的精神内涵,必将唤起广大华人华侨对故土深深眷恋和美好祝愿,相信将成为一首传唱度极高的佳作。

会标“腾飞”则是通过公开征集活动,历经集中评审和网络评选,从170余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的会标。设计者为陈聪荣先生。会标“腾飞”巧妙地将“文”字艺术化为飘带,直指“文昌”和“文化节”双层含义,融入了南洋帆船、椰树海浪等文昌元素,椰树的弧线还与火箭腾飞的轨迹相吻合,体现滨海航天城的特征。在配色上突出了中国红、深海蓝、生态绿,形象展示了文昌“四地一区”的战略定位。

文昌除了是华侨之乡,还是知名的“排球之乡”。本届南洋文化节期间,第三届文昌排球节“春光杯”九人排球邀请赛将于4月5日至7日每晚举行两场比赛,目前已吸引泰国队、新西兰队、海南队、全国精英队4支队伍参加,多位国内外九人制排球明星荟萃。赛事将采用内场赛事和外广场综艺互动、舞台演艺、同频直播的双会场方式,为观众上演“排球盛宴”。

本届南洋文化节还引进了“南洋风情”,打造侨乡盛会的“一城多味”。美味侨乡特色美食展销会将设置22个展销摊位,其中5个为泰国特色美食摊位,17个为文昌本地有代表性的美食摊位。在“泰国印象”区域,可品尝由泰国华侨华人大厨制作的传统佳肴,享受古泰土焙咖啡与泰式春卷的甜蜜碰撞。

“让我们一起聚焦文昌,共话航天城,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推动海内外乡亲在经贸、旅游、文化、联谊等领域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王卓祥在发布会上向海内外嘉宾发出热诚邀请。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