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倡导清明期间文明祭扫 严防森林火灾

2024年03月22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22日电(记者毛雷、李学山)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3月22日上午,2024年海南省清明节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发布会介绍了近年海南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工作的成效,以及今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部署。

据介绍,2023年,海南按照逐步实行遗体火葬、推行生态安葬、推广低碳祭扫的海南特色殡葬改革路子,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西部(儋州)殡仪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填补了海南岛西部地区无殡仪馆的空白;推动6个市县开工建设12个公益性公墓;海口、三亚成功举办公益骨灰海葬活动;环岛旅游公路沿线10个市县提前半年完成沿线1.2万座坟墓整治,为建设最美旅游公路作出民政贡献;去年清明节期间,全省累计接待祭扫群众近64.5万人,疏导车辆16.4万辆,采用鲜花祭扫等绿色方式37.6万人,网络祭扫群众6.11万人,祭扫工作平稳有序,有效满足群众不同祭扫需求。

清明节是祭扫的高峰期,海南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市县民政部门指导殡葬服务机构完善应急处置、人员车辆疏导、祭扫服务接待等方案预案,同时,各大中型公墓和集中安葬点由属地政府牵头成立临时机构,靠前指挥,民政、公安、交通运输、林业、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分工合作,积极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要完善祭扫服务,加强殡葬收费行为规范,督促殡葬服务机构全面公开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等,同时强化人文关怀,加强人员配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

要利用清明节的契机,督促推动各市县通过殡葬公益宣传片制播、组织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开放日”等活动,开展《殡葬管理条例》《海南省殡葬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宣传,大力倡导绿色殡葬,鼓励引导更多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海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焕中在发布会上介绍,为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海南不断调整增加祭扫服务方式,包括畅通预约渠道,各市县均开通了错时错峰、分批限流的预约祭扫通道;各市县加大网络祭扫服务保障力度,海口、文昌、琼海、定安等市县开通网络祭扫服务平台;部分市县在公墓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引导群众绿色低碳祭扫等。

“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绿色文明祭扫,不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不在林区燃烛焚香、烧纸点炮,避免森林火灾,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武介绍说,清明节前后历来是我省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据气象部门预计,清明节期间,海南岛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加上清明假期群众进山入林旅游、踏青、祭祀活动急剧增多,潜在风险增大,森林防灭火形势极为严峻复杂。

为预防森林火灾,海南除了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介加强防火宣传、设置火险预警信号标志牌、悬挂防火宣传标语等,还要加强火源管控,运用林区监控、卫星热点、无人机巡查等技术手段定时查看林区情况。清明节期间,全省18支森林消防专业队伍、223支乡镇半专业扑火队等扑火力量全部进入应急状态。

为进一步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海南还将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倡导文明祭扫,发挥各村(居)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习惯。

“希望大家在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同时,能够以文明、环保、安全的方式进行祭扫,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建设美丽新海南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综合协调处处长吴慰平在会上表示。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