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冼太夫人文化节带火石壁小镇

2024年03月24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文化节现场。琼海旅文局供图

人民网琼海3月24日电 (记者李学山)“这次碰巧来参加冼太夫人文化节活动,才了解到海南还有石壁镇这么一个‘宝藏小镇’,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而且风景独美,特别适合休闲旅游。”3月23日,在第十届琼海(石壁)冼太夫人文化节活动现场,来自湖南的游客陈先生表示与石壁镇“相见恨晚”,在石壁邂逅自然美景,感受人文风情,让他感到十分惬意。

本届冼太夫人文化节于3月21日开幕,为期三天。在此期间,除启动仪式及相关现场活动外,还有琼剧惠民演出、冼太夫人纪念活动、歌咏晚会、爱心助农市集、农民趣味游园运动会等活动轮番开展,展现民俗文化与潮流元素的碰撞,为市民游客奉上“创新意、扬正气、接地气”海南民俗文化盛宴。

消费助农集市。琼海旅文局供图

此次冼太夫人文化节以“石壁上观 山水人文”为主题,青山秀水间,独具特色的民俗画展、充满活力的“乡村Walk”、色味俱佳的美食大赏、嗨翻全场的乐队表演等系列潮玩活动精彩纷呈,套章签到、文创礼包、旅行手札等创意配套元素,打造了石壁镇沉浸式文旅新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冼夫人”IP形象在启动仪式现场正式发布,以冼夫人生平故事为主线进行创作的冼夫人系列微短剧,创新视听表达,让人耳目一新,受到了在场嘉宾观众的一致好评。其中,微短剧创新的故事背景也为冼夫人文化注入了全新内核,释放了石壁镇文创IP新活力:以冼夫人带领现代青年“趣玩”石壁,领略优秀民俗文化与创新潮流元素的碰撞,感受当地特色民俗文化活动焕发的蓬勃生命力。

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文化节的开展,不仅是推动石壁“走出去”的有力举措,更是其坚持发掘“冼夫人”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生动实践。琼海市石壁镇党委委员曾令菲表示,冼夫人文化是石壁传统民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通过本次文化节,弘扬冼夫人坚韧不拔、忠诚爱国的崇高品质,让正气之风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让传统文化的力量在我们身上焕发新的光彩。

趣味体育活动。琼海旅文局供图

在突出展示浓郁地方特色民俗文化的同时,石壁以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同乐”的氛围,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充分展示冼夫人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

近年来,石壁镇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以热闹的节庆为引,以户外漫步为线,将生态与村居相互融合,沿途景观景点串珠成链,不仅擦亮了石壁“山水人文”的和美乡村示范名片,也进一步激活了乡村旅游新活力。

接下来,石壁镇将坚持特色优势,突出以文铸魂、以文化人,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用心用情讲好石壁故事,坚定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不断发扬“担当善作、敢为人先、开放包容、求新求变”的琼海精神,全力落实“产城融合、城镇提质、乡村振兴”的战略,推动石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琼海争当滨海城市带建设“优等生”扛起石壁担当。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