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花开琼海 邀您入画

2024年03月26日07:1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开琼海 邀您入画

  俯瞰海南博鳌东屿岛上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 阮琛 摄

  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的手指柠檬。资料图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琼海段椰树成林美如画。方山 摄

  琼海市博鳌镇酒吧一条街,老房子咖啡馆。资料图

  琼海小吃杂粮。琼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琼海市潭门镇排港村无所·归止精品民宿外,游客在畅玩。阮琛 摄

  3月的琼海,青山含翠,绿意盎然。在这个莺飞草长、生机勃发的时节,亚洲乃至世界又将目光移至这个南海之滨的城市——琼海市。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永久会址所在地,近年来,琼海市委、市政府锚定高标准打造“中国达沃斯”的目标定位,持续放大博鳌亚洲论坛“金字招牌”效应,在探索中发展、调整中提升,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浩荡东风,在人文、旅游、产业等领域积极谋划新布局、拓展新业态。一路耕耘一路歌,如今,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图景正在徐徐铺展。

  一步一景 三色名片成就别样风景

  红色娘子军是琼海传奇的红色名片、万泉河是琼海美丽的绿色名片、千年渔港潭门是琼海动人的蓝色名片,这三色让琼海有了别样靓丽的风景。

  琼海不仅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永久会址所在地,还是举世闻名的红色娘子军诞生地。一曲《万泉河水清又清》唱响大江南北,《红色娘子军》的电影、芭蕾舞剧成为几代国人心中永不磨灭的红色经典。

  一直以来,琼海都将这些红色资源、红色精神作为宝贵财富加以传承、加以弘扬,通过打造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椰子寨战斗旧址、白水磉村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会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编纂出版琼海党史、革命人物传记,创作排演《椰寨枪声》《县长王大鹏》等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广泛组织革命历史宣讲、图片展览等,讲好琼海红色故事,传承琼崖红色基因。

  在琼海,你可以追寻先烈的足迹,了解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琼崖革命光辉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悟“紧跟党走、敢为人先、团结战斗、永远向前”的红色娘子军、椰子寨战斗精神。

  “万泉河水,清又清……”一曲《万泉河水清又清》,不仅让红色娘子军家喻户晓,也让这条温柔的河流名扬内外。从空中俯瞰琼海,四周目之所及,皆是绿色。清澈的万泉河水穿绿而过,水鸟嬉戏其中。绿意盎然的万泉河,是琼海最美丽的绿色名片。

  一直以来,琼海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生态底蕴更加丰厚。据介绍,2023年,琼海空气质量优良率99.2%,臭氧第90百分位浓度为110微克/立方米,优于省定目标。地表水水质、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均为100%,城镇集中式、农村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100%达标。绿化造林7580亩,红树林湿地营造1816.5亩。完成博鳌沙美内海生态修复项目,东屿岛跻身全国首批“和美海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首个国家级零碳示范区——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已启动运行。该示范区首创技术集成应用降碳方案,建设国内首个全要素、智能化零碳管理平台,年可供应清洁电力2257万度,实现减碳11617.7吨/年,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注入更多“绿色动能”。

  这个春天不少市民游客选择来到琼海市潭门镇,逛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住渔港风情民宿,享受惬意生活。

  作为千年渔港,潭门不仅孕育着南海文化更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路簿”,还有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美丽乡村排港村、无所·归止民宿及潜水捕捞体验基地等网红打卡点。

  近年来,琼海充分挖掘海洋文化,大力开发休闲渔业,打造“潭门赶海节”活动品牌,不断延伸海洋旅游产业链、价值链,推动渔业转产转型,同时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南海基地正式挂牌,南海深海考古取得世界级重大发现。

  琼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琼海还将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特色化开发海洋渔业节庆活动,提升排港等美丽渔村品质内涵,促进“渔旅融合”多元发展,打造国际化渔港经济打卡地,为再造一个“海上海南”扛起琼海担当。

  好吃好客 美食暖胃服务暖心

  在琼海,这里不只有美景,更有美食。

  作为著名的侨乡之一,不少南洋元素在如今的琼海美食中得以体现,其一就是各类美味的杂粮。善于创新的琼海人就地取材,将东南亚的斑斓、香料等美食特色与本土的美食文化相结合,创新出了脆皮高粱卷、薏粑、玉米烙、猪肠粑、鸡屎藤等“琼海式”杂粮糕点。

  除了杂粮,琼海还有海南四大名菜之一——嘉积鸭。嘉积鸭最经典的吃法莫过于“白切”,讲究的是清淡背后极致的鲜美。无论哪里的食客,大概对“好吃在琼海”都没有异议。当地人对美食,早已不仅仅是生存需要,更是一种追求美好生活的态度。

  数据显示,2023年琼海接待游客929.62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575.27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旅游总收入87.78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没有全国闻名的名山大川,每到假期却游人如织,琼海的魅力从何而来?来自琼海人包容八方的心态、热情好客的态度、周到温暖的服务。

  在琼海,经常有人提到一些独特的细节。

  当你进到一个店铺,用海南话打招呼的老板听到客人说普通话后,他都会努力改用普通话跟客人交流。

  在琼海,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为四方游客提供便利;一根热线暖心解忧,琼海热线服务人员24小时服务不间断,努力成为“最宠游客城市”的暖心服务员;百余名海警执法员全力守护管辖海岸线安全,护航游客海上游平安;琼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活跃在市场一线,严查严管精准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多个景点持续上新旅游产品、优化旅游服务……这些忙碌的身影,成为琼海另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线。

  琼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逢节日期间,琼海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联合执法加大对海鲜餐饮、海上游乐项目、交通营运、旅游购物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力度;加强明察暗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妥善处置各类旅游投诉,坚决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全力保障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宜居宜业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一大早,在琼海市嘉积镇万泉河广场,市民谭文智像往常一样,用跑步健身的方式打开新的一天。

  “最开始是石头路,后来是水泥路,现在的城市绿道像塑胶跑道一样。琼海跑步的地方越来越多,环境也越来越好。”谭文智说,他基本隔一天就跑一次,每次最少都要跑10公里,像这样坚持跑步已经很多年了,在运动中他也见证了这座小城的变化。

  方寸之间见天地,细微之处有乾坤。近年来,琼海依托万泉河水系景观带,按照“绿道+公园”的建设方法,依山顺水打造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城市绿道。通过城市绿道建设,用绿道串联起公园、绿地、街心花园等各类生态空间,形成“点点成线、点线结合、线线成网”的绿道格局。

  便捷的不仅是公园。近年来,琼海市委、市政府积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15分钟便捷生活圈”,有序推进“中优、东联、西控、南提、北进”,加快构建以嘉积为核心,带动乐城、中原、博鳌的沿万泉河主城区组团,着力推动城市框架和功能向海拓展。

  为让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去年琼海统筹10家就业驿站平台,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75人;在全市范围内新组建了3个教育集团,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引进先进医疗资源强服务,琼海的“2+3”健康服务包、常规免疫、老龄等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加强安居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供给,老旧小区改造等,让百姓安居乐业。

  当然,这个海南东部的海滨之城不仅宜居,也宜业。

  作为乐城先行区所在地,琼海举全市之力支持乐城先行区发展。截至目前,乐城先行区运营医疗机构增至28家,累计实现380种国际特许创新药械“中国首用”,乐城先行区医疗旅游人数达30.25万人次、增长60.05%。富海产业园区依托与乐城先行区相毗邻的区位优势,主动承接乐城医疗功能外溢,与乐城形成“前店后厂”的分工模式,打造集药械研发和药械生产为主导的产业集群;配套发展现代服务业、物流仓储等业态。与此同时,琼海加快建设大路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打造琼海市北部绿色加工产业集聚区。

  琼海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已经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开放高度,琼海在享受海南自贸港带来的种种优惠政策的同时,琼海市政府也推出了招商引资“1+6”政策体系,由“1”个琼海市招商引资管理办法,带动“6个”方面的辅助政策,通过琼海和专业的第三方团队,为入驻企业和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体系化的帮助和扶持。

  近年来,琼海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耕优势领域,更加突出规划引领,研究提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重要功能作用的产业发展策略和路径,即:一个医疗健康与会议会展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集群。通过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乐城先行区两大“金字招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推动实现医疗健康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会展目的地。两个特色产业——热带特色果蔬产业、海洋渔业。整合世界热带水果之窗、潭门千年渔港等资源优势,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导热带特色果蔬产业走好高端化、品质化、智慧化的发展之路,高水平打造国际化渔港经济打卡地。三个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智能网联产业、绿色低碳产业和临空临港产业。着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应用和产业聚集发展,深入开展新能源和低碳技术的实践探索,以博鳌机场三期扩建和推动口岸对外开放为契机,加快打造海南东部航空枢纽中心。

  江海潮涌处,扬帆奋进时。博鳌亚洲论坛是我国开展主场外交的重要平台,也是琼海最具标志性的“金色名片”。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召开之际,琼海不仅盛装迎接盛会,也盛邀八方好友,来琼海赴一场春日盛宴吧!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