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扩容,惠享政策面不断扩大

助推重点产业提质提速发展

记者陈彬
2024年03月27日07:0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推重点产业提质提速发展

  2023年11月17日,航拍建设中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园区。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2023年12月16日,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建设者们在作业。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3月5日,东方临港产业园,园区一派繁忙景象。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医生在做检测。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修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4年本)》,进一步促进海南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鼓励类产业目录是引导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发展方向,落实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主要包含两大应用场景:一是“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二是“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自上一版本《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实施以来,进一步促进了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等的企业在海南集聚,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从2019年的55.5%增长到2023年的6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7年全国第一,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多项指标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

  据了解,该政策执行以来,在剔除已享受小微企业优惠和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后,我省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按15%执行优惠政策的市场主体达4000余户次,占享惠企业比达33%左右,惠享政策面不断扩大。

  三亚千古情旅游演艺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文艺创作与表演、文化活动策划为主的演艺业企业,自2020年以来,该公司享受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税额约2500万元。

  “这项政策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而且申报程序十分简便。”三亚千古情旅游演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淑妮告诉记者,企业在电子税务系统上报税时,只需按要求填报符合鼓励类企业的相关选项,提交后即可完成减免,既方便又快捷。

  此次新修订的鼓励类产业目录,对比上一版本的143条,总体上增加33条,我省产业发展亟需的文化旅游、新能源、医药健康、航空航天、生态环保等列入鼓励类产业,将进一步促进制造业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4年本)》的发布,将进一步助推优势要素资源聚集海南,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会同各方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和落地执行。

  为推动扩大鼓励类产业优惠政策应用规模,我省将在3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开展推动鼓励类产业优惠政策落地见效专项行动,通过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优惠政策宣传解读、协同招商等系列活动,持续推动扩大政策知晓度和享惠面,加速推进更多招商引资企业进驻和产业项目落地,将政策转化为吸引企业进驻数量和赋能产业发展增量。

  政策阐释

  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是引导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发展方向、落实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实施以来,在支持海南重点产业发展、推动优质企业加快集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体经济根基持续增强,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目录(2020年本)》发布以来,进一步促进了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企业等在海南集聚,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从2019年的55.5%增长到2023年的6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7年全国第一,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多项指标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

  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优质市场主体加速集聚。政策执行以来,在剔除已享受小微企业优惠和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后,我省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按15%执行优惠政策的市场主体达4000余户次,占享惠企业比达33%左右,惠享政策面不断扩大。

  权威解读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修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4年本)》。为统筹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目录(2024年本)》继续沿用“全国性现有目录+地区性新增目录”的体例结构。

  “全国性现有目录”包括《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均按最新版本执行。“地区性新增目录”根据近年来目录实施情况和海南实际需要,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共包含14个大类行业、176个条目,与上一版本相比条目增加33条,新增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文化旅游、新能源、医药健康、航空航天、生态环保等领域。

  适用条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可以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申报方式

  享受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15%税率优惠政策,采取的是“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符合享受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在企业所得税季度预缴和年度汇算清缴申报时,可以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申报模块,自行申报填写企业所得税预缴和年度汇算清缴纳税申报表相应行次即可享受优惠政策。此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关于企业申报实质性运营自评承诺表的通告》(琼税通告2023年第4号)的规定,享惠企业在进行年度汇算清缴申报时,需要对实质性运营进行承诺,可在网上电子税务局填写《实质性运营自评承诺表》,与纳税申报表一并提交。

  应用案例

  三亚千古情旅游演艺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文艺创作与表演、文化活动策划为主的演艺业企业。其适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第三十八条“文化”的第九项“演艺业”,享受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自2020年以来,该公司享受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税额约为2500万元。政策实施过程中,当地税务部门聚焦企业需求,落实优惠政策,精细宣传辅导,以精心服务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