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落实“零跑动”“只进一扇门”等便民利企措施,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儋州大开“方便之门” 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吴心怡
2024年03月28日07:5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儋州大开“方便之门” 优化营商环境

  3月21日,集装箱货轮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装卸货物。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叮铃铃……”“您好,这里是儋州市税务局‘心连热线’。”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儋州市税务局小呼中心,电话声不断响起,坐席人员们熟练接听,耐心地倾听并解答。这是儋州市税务局开设的“心连热线”——有税务问题,只需拨打0898-961666,一个电话管到底。

  不用再跑线下,一通电话即可解决难题,儋州市税务局“心连热线”是儋州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店小二”、群众“贴心人”的缩影。近年来,儋州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优化政务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切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个电话:简单事项三分钟内解决

  “我准备好股权转让的资料了,听说现在可以线上办理股权转让业务,请问怎么操作呢?”近日,纳税人王先生拨通了“心连热线”,在坐席人员细致的引导下,他顺利完成了股权转让资料的提交和业务的线上办理。

  “洋浦的企业来自全国各地,很多企业的财务负责人经常出差,无法到线下来处理税务问题,所以我们积极推动热线咨询由‘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让企业群众更加方便。”儋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局长汤新睿介绍,目前“心连热线”的处理方式基本分为两种——简单事项一般在3分钟内处理完毕,疑难问题则会由坐席人员记录下来,转给相关科室协同解决,办理进度会及时向纳税人反馈。

  围绕“接得快、答得准、办得实”目标,儋州市税务局升级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建立咨询高峰预警及应急处理机制、未接通电话主动回拨机制,强化坐席人员业务素质,确保有呼必应、有应必答、即时响应、快接快办。据统计,截至目前,儋州市税务局接听各类税费咨询电话超6.2万次,接听率、准确率超过98%。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满足多元涉税费需求,我们以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海南税务之星——陈新莲同志为标杆命名,成立了‘心连工作室’,设立‘心连热线’,让纳税人缴费人不管在线上还是线下都能方便快速地解决问题。”汤新睿表示,这个名字也代表着儋州市税务局与企业群众“心连心”。

  此外,儋州市税务局还依托“儋州税务”微信公众号开设“心连专区”,延伸推出“心连之声”“心连课堂”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和系统操作指南。据统计,截至目前“心连课堂”累计组织在线直播32期,线上观看人数约3300人,“心连之声”早读音频累计播出67期。

  一个电话管到底,一串服务心连心。儋州市税务局落实好“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服务机制,提供“高效平台服务、高效招商服务、高效个性服务、高效精准服务、高效全程服务”五项服务,确保企业群众“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零跑动:动动鼠标即可完成办理

  “我新开了一家窗帘店,需要张贴摆放一些户外广告,现在申请只用在网上提交材料就能办好,不需要专门跑到窗口办理,效率非常高。”近日,洋浦个体工商户王文熙只动动鼠标,就为自己的窗帘店办好了临时户外广告审批手续。

  据了解,儋州餐饮、零售等中小企业较多,设置临时户外广告的需求较大。以往根据相关规定,企业需要提交书面申请,相关部门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这对企业来说并不方便。

  为方便企业办证,儋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将临时户外广告审批升级为“全流程网办”,确保申请人只需要登录海南政务服务网,按指引上传材料即可。动动鼠标,“零跑动”即可完成审批,像王文熙这样受益的企业负责人纷纷对此政策点赞。

  “一般情况下,企业提交材料当天我们就会审核处理,当天就给予审批回复。”儋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审批一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未占用公共资源且符合法律法规的门头招牌审批事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并取消现场踏勘环节,平均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

  根据儋州市“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要求,自2023年以来,城管市政类审批事项已基本划入儋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实施。其中包括临时户外广告审批、城市道路挖掘、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移植树木等审批事项28项,均按照“零跑动”要求办理。截至目前,儋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累计办理城管市政类审批业务500余次,其中已办结设置大型户外广告设施审批业务共计338件。

  据了解,儋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通过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行政审批服务,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在惠民利企方面得到更大实惠,力争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事不出户、服务再提速”。

  一扇门:就近办理省时省力

  “两位女士,这是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材料清单,可以对照一下材料是否齐全。”近日,在儋州洋浦政务服务大厅,经过住建局窗口工作人员羊江涛高效细致的讲解,仅10分钟,黄女士和房东就办理好了一套位于海花岛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我是从河南过来的,因为办理居住证需要,专门过来给租赁合同备案。”黄女士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因为租住的房子位于海花岛,自己便选择在洋浦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备案手续,“如果到那大镇去办理,单程至少需要1个小时,现在我们过来只需要十几分钟。”

  “来窗口开证明的群众是最多的,今年以来已经开了100多张证明。其实开一张证明只需要2分钟,但如果群众漏带或错带材料,还要每次花1小时到那大的话,就太麻烦了。”羊江涛说。

  以往,到那大镇约一小时的车程困扰着许多居住在洋浦、三都、干冲、白马井等地的办事群众,“路上1小时,办事5分钟”成为他们的常态。董永文是一位居住在儋州市新州镇的渔民,出海多年,渔业船舶营运检验业务是他必须要办理的业务之一。

  “以前我们办理渔船业务都需要到那大的农业农村局办理,比较费时,如今到洋浦这边办理,对我们附近的渔民来说就很方便了。”董永文高兴地说,各政府部门把高频事项集中在洋浦政务服务大厅后,群众办事真正做到了省力、省时、省钱。

  群众的笑脸是儋州落实“办事不跨区”“只进一扇门”,切实提高办事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体现。今年以来,儋州市农业农村局、资规局、住建局、烟草专卖局等单位结合园区企业和群众办事实际需求,陆续在洋浦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了办事窗口,全力做好渔业船舶营运检验、渔业船舶临时检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核发等高频业务办理工作,为群众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儋州全市已有20个单位加入“一门式”洋浦政务服务的“大家庭”,洋浦政务服务大厅进驻事项2069项,进驻率88%,综合儋州洋浦两地政务大厅事项进驻率92.3%。“我们将继续提高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通过增加进驻单位或委托受理的方式,提升‘办事不出区’的实效。”儋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洋浦办公区工作人员刘杰说。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