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金豆”油莎豆亮相消博会:“小”豆子期待“大”舞台

2024年04月14日23:2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14日电(记者 毛雷、孟凡盛)“别小看这小小的豆子,它不仅单产高、脂肪含量高、蛋白质含量高,关键是还可以在沙漠种植。”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吉林展厅,油莎豆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张明春拿着一包油莎豆向记者推介。

油莎豆制品。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油莎豆制品。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在张明春身后的展架上,一个个油莎豆产品琳琅满目。

油莎豆是一种集粮、油、牧、饲为一体,并具有“四高、三新、一不争”优势的重要特色经济作物,极具规模种植和综合加工利用价值。

所谓“四高”,即油莎豆单产高、脂肪含量高、全株利用率高、附加值高;所谓“三新”,即油莎豆是一种新型油料作物、新型饲草作物、新型绿肥作物;所谓“一不争”,即油莎豆不与主粮争地。

相关资料显示,油莎豆在我国已经有70多年的种植和生产历史。1952年和1960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先后从国外引进油莎豆繁育试种成功,之后油莎豆便在中国大地上扎根。上世纪70—80年代,油莎豆几经推广种植,逐渐传播开来。

近年来,吉林省油莎豆产业项目也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在育种方面,已经选育出5个油莎豆优良品种,吉林省农科院选育的“吉莎2号”转让吉林正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将成为主推品种;在栽培方面,吉林省农科院编制的《油莎豆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已颁布,为指导油莎豆生产提供了技术遵循;在田间设备研发示范方面,成功研制出高效播种机、收获机;通过集成技术,每亩油莎豆产量稳定在550公斤以上;在食品加工方面,已开发出啤酒、饼干、豆奶粉等系列产品。

油莎豆粉。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油莎豆粉。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油莎豆浑身都是宝,地上部分是饲养牛羊的优质牧草,地下块茎可榨油,做面粉和酿酒,也可加工成各种食品。”张明春说。

张明春告诉记者,油莎豆营养全面,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产业,对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为了将更优质的油莎豆产品推向市场,拉长产业链条,他们和国内大型油料加工企业、乳制品加工企业进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研发出来一系列油莎豆深加工产品,很多产品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

油莎豆制品。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油莎豆制品。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油莎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不饱和脂肪酸,有润肠作用,所以新产品油莎豆粉一上市,就受到老年人和女性消费者的青睐,销量非常好。我们的油莎豆食用油也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张明春说,在本届消博会上,该产品已经引起了众多参展商的关注。

“希望通过消博会这样的‘大舞台’,让更多人认识油莎豆及其产品,让这颗‘小豆子’发挥‘大作用’。”张明春说。

(责编:符小叶、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