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率先在六个重点园区试点推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2024年04月17日23:4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17日电 (记者李学山)4月17日,记者从中共海南省委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海南将率先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口江东新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生态软件园自贸港重点园区和“园中园”湘琼先进制造业共建产业园先行先试,推行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改革举措,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提升要素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重要量化指标水平总体达到国内一流等四大方面工作,形成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率先打造形成一流营商环境样板。

今年,海南锚定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目标要求,打好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攻坚战。海南将在试点园区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地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广“项目直通车”服务机制、推广“企业码”服务应用、提升“审管法信”联动效能等五大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在“产业地标”的打造上,海南支持试点园区在培育绿色石化、南繁育种、深海科技、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标志性产业链上集成创新,提升园区主导产业竞争优势。在试点园区积极推广“项目直通车”经验,推广“项目策划+产业招商+土地超市+极简审批”全流程项目直通车服务机制;推行“码上政务”“码上政策”“码上就业”“码上融资”“码上信用”“码上监管”等场景应用,建立企业线上“专员服务”“政企有约”机制;率先在园区实现“审管法信”高频事项全覆盖。

在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和构建“信用园区”管理机制方面,试点园区将创新5G+智慧审批、安全生产监管、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经济运行调度、招商引资等智慧应用,探索园区整体授信模式,加强信用评级、信用咨询、信用担保等信用服务机构的引进培育管理,在市场监管、税收管理、进出口等园区主导产业领域,建立健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

围绕“三生融合”样板间的构建,试点园区要提升要素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包括坚持生产与生活要素集聚、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园区产业用能物流成本降费增效等。围绕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海南试点园区将高标准对接世行B-Ready指标体系,围绕监管框架、公共服务和办事效率三个维度,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领跑行动”。

(责编:符小叶、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