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創新政策、優化服務——引才聚智添動能

本報記者 趙 鵬 人民網記者 王 碩
2022年05月31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引才聚智添動能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31日 第 19 版)

2021年12月10日,國內著名的小兒心內科專家、已70歲高齡的劉綿紛教授被授予海口市榮譽市民。在此前的4年裡,劉綿紛每月往返滬瓊兩地,在海南開展了500多例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在全省創造了一大批該領域的“第一”,還為海南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的“小兒先心醫療”團隊。

自2018年海南省實施“百萬人才進海南”工程以來,全省已累計引進各類人才43.2萬人,其中僅2021年就引進人才19.9萬人,同比增長63%。海南建省之初曾出現的“十萬人才到海南”的景象,今天再現。

人才大量涌入,離不開當地大膽創新,打破條條框框。海南省衛健委探索啟動“好院長”“好醫生”“銀發精英”等人才引進項目,給政策、給權力、給渠道,積極幫助省內各級醫療衛生機構赴省外知名醫學院開展校園招聘。

地方黨委政府也大力支持各單位引進人才。2018年,保亭縣委將涉及醫療事業發展的人事權、管理權、運營權,從原來分散在縣委組織部、縣衛健委等部門剝離出來,實現統一賦權。2020年11月,由1家縣級人民醫院、9家鄉鎮衛生院、2家社區衛生服務站、58家村衛生室組成的保亭縣醫療集團正式成立,並明晰了集團權責邊界清單:原屬縣衛健委層面的61項管理權限被整體移交給醫療集團。

據保亭縣人民醫院院長萬象新介紹,醫療集團目前已引進高級職稱專家19人,開展新技術、新項目40余項﹔新設或擴建科室7個,新增床位80張。

為推動人才團隊品牌建設、促進人才與產業協同發展,海南評審出首批全省“雙百”人才團隊。這些人才團隊在申報科研項目和科研經費、申請創新創業投資基金以及落戶、購房、子女入學、配偶就業等方面均享受保障支持。

海南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國際人才。省裡開展國際人才服務管理改革,圍繞創新引進使用機制、完善培養評價激勵機制等方面推出了23項改革舉措,實現了外國人工作許可、簽証與居留信息共享和聯審聯檢,外國人申請工作許可、居留証件審批流程由原來的6個步驟優化為2個,外國人工作許可申請全程辦理時限從20個工作日壓縮為7個。

據海南省委人才發展局局長陳雷介紹,海南已落實“外國高端人才服務‘一卡通’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制定國際人才出入境、住房、醫療保障、子女入學等一系列服務保障政策﹔發布境外人員執業辦法、參加職業資格考試辦法,開放境外人員參加職業資格考試38項,單向認可境外職業資格219項,數目和開放度均位居全國前列。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