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省保亭縣加茂鎮半弓村

 村醫用上智慧醫療(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曹文軒
2022年06月20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醫用上智慧醫療(新時代新作為)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20日   第 06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20日 第 06 版)

早晨6點,黃聖榮夫妻二人檢查好“5G+智慧醫療一體機”,趁著當地村民還沒有出門干活時,就開始了進村健康隨訪。

  老黃是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加茂鎮半弓村衛生室的村醫,已經堅守了大半輩子。“以前背個藥箱,隻有體溫計、聽診器、血壓計‘老三樣’,主要工作是打預防針、發糖丸等。”黃聖榮告訴記者。

  半弓村有13個自然村,常住人口2480人左右。自從保亭縣啟動醫改后,村醫的主要工作從打針發藥變成健康管理。

  隻有A4紙大小的“5G+智慧醫療一體機”,是由海南省衛健委統一配備的電子診斷儀器。它能夠快速完成包括血壓、血糖、血脂、動態心電、眼底篩查等13種健康檢測項目,還可以通過5G網絡上傳至縣人民醫院,由縣人民醫院的專家或是省裡的專家實施遠程診斷。

  有了這個“幫手”,村醫隻需要按時對村裡的114名高血壓患者、60名糖尿病患者等人員進行定期查訪、監測和健康篩查。

  2020年11月,海南省啟動基於5G物聯網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提升工程,為全省2500家村衛生室配備了“5G+智慧醫療一體機”,還為19個市縣的縣級醫院、300余家鄉鎮衛生院和農場醫院配備了支撐5G網絡的掌上超聲、眼底照相機等設備。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