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農產品出島“不斷線” 管控區供應“不斷鏈”

海南強化重要物資保供保通

記者趙鵬、孫海天
2022年08月17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強化重要物資保供保通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7日   第 05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7日 第 05 版)

8月11日,海南首次啟動政府包機運輸,協調保障3181箱近2億尾蝦苗順利出島,為10余家水產企業及時紓困。近日,海南省還對裝載鮮活農產品的進島車輛和重要醫療、生活等物資的進出島車輛實施免費過海政策,確保穩產保供“不斷線”。目前,海南省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總體穩定,市場秩序良好。

疫情發生以來,海南省委省政府千方百計保障重要農產品等物資流通。為此,海南省專門出台《海南省鮮活農產品應急航空運輸保障機制》,通過政策兜底保障,打通特殊時期鮮活農產品航空出島運輸的堵點,確保農產品出島“不斷線”。其中,由省農業農村廳幫助墊付包機兜底費用及地面裝機操作費用,省相關部門協調安排海口至南京3個航班保障億尾蝦苗出島。

為做好管控工作,海南不斷增強保供力量、優化流程,全力抓好生活物資保障工作。目前海南省商務廳已公布首批70家省級保供“白名單”企業,確保全省八大類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海口加強市級儲備糧巡查和糧油保障,指導承儲企業提前做好與糧油加工企業的對接工作,保証應急加工、隨時投放﹔三亞市德航供銷電商平台進行電商無接觸配送工作,既滿足市民對生活物資的日常需求,又助力農戶在疫情期間也能有穩定收入。

為保障全島供應“不斷鏈”,海南在實施免費過海政策的同時,還制定進島物資運輸車輛和司機安全保障服務方案,啟用海南省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截至8月14日,全省累計發放貨車通行証超10萬張。省大數據管理局開發“保供人員身份”標識模塊,保障配送人員通行,全省各行業持電子通行証的保供人員共計12萬多人。

按照海南省委統一部署,省發展改革委牽頭成立“雙統籌”工作專班,建立24小時工作值班制度,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按日調度保供穩價、經濟運行、項目投資、園區生產和安全生產等工作。建立企業服務微信群,及時解決園區和企業生產因疫情造成的困難,最大限度減少園區受疫情影響造成的損失。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