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屯昌縣突出特色強經濟

產業興,日子有奔頭

本報記者 趙 鵬
2022年09月09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興,日子有奔頭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09日   第 11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09日 第 11 版)

“現在生活怎麼樣?”“好咧!”田間地頭,王發忠的回答干脆、實在。王發忠所在的楓木鎮以種植苦瓜聞名。在海南省屯昌縣,政府扶持,合作社和村民抱團發展,全縣種植苦瓜近萬畝,年產值超億元。種苦瓜嘗到甜頭,日子越過越有滋味,王發忠的感受也是屯昌許多老百姓的感受。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屯昌縣緊扣產業、緊抓特色,讓農業增產、農民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寬。

屯昌境內以低山丘陵台地為主,適合發展多種農業生產經營,特色種植養殖業具有悠久的歷史。地頭上有產品,市場也認可,但產業卻排不上名、叫不上號,農業產出和農民收入都十分有限。如何才能實現農業由弱變強?扶強助優,著力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產業,促進更加注重經濟和環境效益的集約發展,讓特色真正“靚”起來。

椰子是海南農民增收的重要來源之一。屯昌整合土地,引進企業發展“金椰子項目”,輻射帶動全縣6個鎮,3000多畝山丘地上,近5萬株抗性強、產量高的水果型椰子樹已經開花挂果。目前,全縣椰子樹種植面積已達1.3萬畝。

“優糧優加工,深挖每一粒米的潛力和附加值。”新興鎮土壤中硒元素等礦物質含量高,水稻生產有天然優勢,常年種植水稻1.2萬畝。當地支持專業合作社種好優質香米、走好精深加工之路,打造出新興“香香大米”當家品牌。

縣域經濟本質是特色經濟。發展特色產業,實現更好發展,屯昌縣立足資源稟賦、產業基礎,打造更具競爭力、帶動力的農業產業鏈。

屯昌素有“沉香之鄉”之稱,目前種植面積約1.28萬畝,具有一定的產業基礎。今年以來,屯昌縣錨定產業“風口”,強化科技支撐,加強產學研用結合,以沉香產業為主導,“鏈”上大健康產業,全鏈推動沉香產業多元化、高質量發展。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農業產業一頭連著市場,一頭連著群眾的口袋,群眾荷包鼓了,日子才會越過越好。”屯昌縣委書記凌雲表示。

實施“全領域強農”工程,在“萬企興萬村”活動中,屯昌捆緊綁牢村企利益聯結機制,確保群眾在產業發展中有更多的獲得感。

合作社與普通農戶、種糧大戶以“訂單農業”的方式綁定。新興鎮糧農楊儒孝除了種稻谷,還在合作社加工廠裡上班,每月5000塊錢工資,加班費還要另外計算,楊儒孝說,“這日子過得不比城裡差。”另一名糧農文世取種了10畝稻谷,稻谷熟了他心裡一點也不慌,“合作社有收割機收、有車運,還有銷路,我隻管種好稻谷就行。”

資金投給企業,企業“聯農帶農”。在南坤鎮的蛋雞養殖場,鬆坡村脫貧戶李小燕和其他30個脫貧戶實現靈活就業。“每月3700多元工資,如果有投入,年底還會分紅”,李小燕感覺生活上有了保障。

“企業提供技術和種苗,我承包了2500棵金椰子進行種植管理,每月每棵2元管理費,一月下來5000元的收入,比外出打工收入更高更穩定。”正在金椰種植基地除草、施肥的廣青居十一隊居民王丕歲說。

在屯昌嘉樂潭金椰子種植基地,每月5000元工資,已經連續工作5年,“每月15日工資准時到手”,穩定的收入讓海雄居居民趙大平心裡很知足。

“政府+企業+農戶+銀行+保險”,這是屯昌縣探索建立的沉香產業發展新模式。今年3月,第一份保額1000多萬元的保單已經送到相關企業負責人手中。有了保單,企業和農戶心裡更加踏實。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