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瓊海市潭門鎮潭門村黨支部書記王書茂

守護美麗南海 帶動群眾致富(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孫海天
2022年10月07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美麗南海 帶動群眾致富(二十大代表風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7日   第 04 版)

  王書茂在辦公室工作。

  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攝

  皮膚黝黑,厚脊背,大手掌,初見海南瓊海市潭門鎮潭門村黨支部書記王書茂,和其他潭門漢子沒什麼兩樣。

  1985年,29歲的王書茂已有一艘30余噸的木船,是附近小有名氣的船主。他主動加入潭門海上民兵連,成為第一批加入民兵連的漁民之一。從那時至今,王書茂組織漁民抗擊台風、生產自救120多次,救援漁民600多人次。

  島礁建設是民兵連的一項重要任務,王書茂先后與父親和兒子一起參與,三代共同建設南沙傳為佳話。

  南海維權是民兵連的另一項重要任務。2012年4月,王書茂和他的船隊在黃岩島附近作業,遭遇外國漁民船隻侵擾。面對無理挑舋的外方漁民,王書茂先口頭警告,在對方不聽勸阻,要沖入我國領海時,王書茂毅然下令船隊擋住外方漁船前進的方向,阻攔他們非法越過我國領海線。經過多天周旋對峙,外方船隻最終撤離。

  2013年4月8日,王書茂承包了一艘鋼質漁船。“抗風浪的能力更強了,捕魚的效率也比原來高出好幾倍!”他將經驗分享給群眾,大家紛紛效仿。如今,潭門港已成為瓊海市第一大港,僅大、中型漁船就有86艘。

  海上垂釣、海洋牧場、潛水捕撈體驗基地……2017年11月,海南省首個休閑漁業試點項目落地潭門。王書茂趁熱打鐵,鼓勵潭門漁民以漁船入股等方式,加入公司參與休閑漁業發展,發展特色漁家民宿。

  今年已經66歲的王書茂,依然沒有卸下民兵連副連長的擔子。2021年成為潭門村黨支部書記后,他領著鄉親們建設“海洋牧場”,把傳統漁業項目打造成旅游項目。

  “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七一勛章”、全國勞動模范……一項項榮譽見証著王書茂與海洋相伴的40多個春秋。如今,他當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我要用我的一生守護南海,讓南海越來越美麗,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好。”王書茂說。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