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堅定信心 同心同德 埋頭苦干 奮勇前進

2022年10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信心 同心同德 埋頭苦干 奮勇前進

  暢談發展成就,凝聚奮進力量,展望美好未來。10月19日,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第三場、第四場集體採訪,山東、河南等14個代表團的新聞發言人出席,介紹各代表團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山東代表團——

  讓沿黃河地區群眾過上好日子

  本報記者 孔祥武

  “幾天來,代表們講發展、議變革、展前景,熱烈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山東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說。山東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

  十年來,山東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保黃河安瀾,保黃河水量,保黃河水干淨,保沿黃河地區群眾日子好、地方發展好,保黃河文化傳承弘揚好。

  白玉剛介紹,山東近3年累計投入1300多億元,建設河道整治、防洪減災工程,以保障黃河長久安瀾﹔關停“散亂污”企業11萬多家,化工園區從近200家壓減到84家﹔沿黃河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明顯,60萬黃河灘區居民實現搬遷“安居夢”﹔講好黃河故事,建設沿黃自駕游文化體驗廊道。

  河南代表團——

  扛穩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

  本報記者 孫 振

  “連日來,代表們認真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發言踴躍、氣氛熱烈。”河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河南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周霽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體部署,我們非常振奮。”

  據介紹,河南把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作為“首位戰略”,重建重振省科學院,實施創新發展綜合配套改革,引育並舉匯聚一流創新人才,加快國家創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建設。

  全省糧食總產連續5年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糧油加工轉化率超過80%……周霽表示,河南堅決扛穩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政策,加快國家生物育種產業創新中心建設,深耕市場和加工兩大領域,延伸糧食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供應鏈。“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提出的‘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方面有新擔當新作為’等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實施新時期糧食生產核心區建設工程,努力讓中國人的飯碗裡裝上更多優質的河南糧。”周霽說。

  湖北代表團——

  突破性發展優勢產業

  本報記者 王昊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5次考察湖北、參加全國人大湖北代表團審議,賦予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歷史使命。”湖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湖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許正中在接受集體採訪時介紹,加強頂層設計、規劃引領,優化體制機制,突破性發展優勢產業,湖北正由產業大省邁向產業強省,為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夯實產業支撐。

  連日來,湖北代表團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進行熱烈討論。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等內容,代表們紛紛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發展壯大湖北的優勢產業。

  湖北已形成光電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生命健康、高端裝備制造、北斗產業等五大優勢產業。許正中說:“湖北將進一步完善工作推進機制,目前已確定每個優勢產業由一名省級領導挂帥、一個職能部門牽頭、一支專家團隊服務、一套定制政策支持。”

  湖南代表團——

  打造先進制造業高地

  本報記者 楊 迅 申智林

  “‘緊跟習近平總書記,中國人民有福氣﹔緊跟中國共產黨,世世代代有福享’,來自郴州市汝城縣沙洲瑤族村的代表道出了當地群眾的心聲。”湖南代表團發言人,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浩東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連日來,代表們熱烈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大家一致認為這是一個好報告,從中看到了百年大黨的自信自立自強。”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要求,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楊浩東表示,“我們堅定不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加快推進先進制造業發展。”

  據介紹,近年來,湖南多措並舉推動制造業發展。培育壯大湖南鋼鐵、三一重工等領軍企業,著力打造中小航空發動機等三大優勢產業集群﹔以科技創新促進“智能制造”,構建起“1個國家級+11個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

  廣東代表團——

  攜手建設國際一流灣區

  本報記者 戴林峰

  “連日來,代表們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完全贊成和擁護報告。”廣東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虎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和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的歷史機遇,扎扎實實做好工作,奮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

  張虎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廣東堅持“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廣東所能”,攜手港澳推動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從2017年的10.2萬億元躍升至2021年的12.6萬億元。

  據介紹,廣東省約90%的科研機構、90%的科研人員、90%的研發經費、90%的發明專利申請都來源於企業。2021年,全省研發經費投入超4000億元、研發人員超120萬人,發明專利44萬件。

  廣西代表團——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本報記者 徐 雋

  “廣西代表團完全贊成和擁護黨的二十大報告!代表們在熱烈討論中,由衷表達了全區253萬黨員和5700萬各族人民緊跟習近平總書記、奮進新征程的共同心聲。”廣西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孫大光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五個‘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我們將深入學習、抓好落實。”

  廣西舉全區之力決戰脫貧攻堅,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實力邁上新台階,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政治生態持續向善向好。據介紹,2021年,廣西的經濟總量比2012年翻了一番還多。

  “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凝心聚力建設好新時代壯美廣西。”孫大光說。

  海南代表團——

  加強自貿港制度集成創新

  本報記者 張 璁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代表們在討論時感到特別振奮。”海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海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沈丹陽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海南代表團全體代表高度贊同、高度擁護黨的二十大報告,相信在黨的二十大精神科學指引下,在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建設中,我們將更加自信自強、團結奮進。”

  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目前,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體系初步建立、外向型經濟迅猛發展、市場主體活力顯著增強、自由貿易港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加速形成。

  據介紹,當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一號工程”,就是爭取在2025年底前適時啟動全島封關運作,全面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管理制度。海南制訂了“三張清單”的工作計劃,即項目清單、任務清單、壓力測試清單。

  此外,海南將繼續聚焦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強化制度集成創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獲得新成效。

  重慶代表團——

  積極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

  本報記者 趙 兵 孫龍飛

  “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我們鼓舞了信心、鼓足了干勁,我們完全贊成、衷心擁護,也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重慶代表團新聞發言人,重慶市委常委、秘書長羅藺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說。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川渝兩地的殷切期望。羅藺說:“成渝兩地山水相連、人文相通、經濟相依,我們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齊心協力辦好合作的事情,推動規劃落地落實、區域聯動走深走實、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發展協同協作。”

  近年來,在西部各省份通力合作下,西部陸海新通道已成為帶動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強勁引擎。目前,省際協商合作全面深化,重慶牽頭建立西部12省份和海南省、廣東省湛江市、湖南省懷化市“13+2”合作機制,推動沿線地區聯動發展。羅藺表示:“我們將大力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走深走實,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

  四川代表團——

  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齊志明

  “這幾天,代表們認真討論、踴躍發言,用身邊事鮮活地講述新時代十年的偉大成就。代表們都認為,發生這些可喜的變化,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四川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莉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鄭莉介紹,四川堅持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制造強省,全省經濟總量過去十年連跨3個萬億元台階,達到5.38萬億元。如今,創新要素加速匯聚,產業加快邁向中高端,四川成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載區,國家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同位素及藥物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這兩年相繼在四川挂牌。

  鄭莉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戰略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

  貴州代表團——

  繼續擦亮大數據和大生態名片

  本報記者 戴林峰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盡銳出戰、務求精准,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貴州代表團新聞發言人,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盧雍政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全省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92萬貧困群眾搬出大山,減貧人數、易地扶貧搬遷人數均為全國之最。”

  “這些年,我們努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生態高水平保護、生活高品質提升協同共進。”盧雍政說,在大數據發展方面,作為全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7年保持全國第一,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在生態建設方面,加快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全省綠色經濟佔比達到45%,森林覆蓋率達到62.12%。

  “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代表們討論熱烈,倍感振奮。”盧雍政說,“我們將繼續擦亮大數據、大生態兩張名片,為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

  雲南代表團——

  新征程上一個民族都不掉隊

  本報記者 孔祥武

  “雲南代表團的代表們討論交流氣氛熱烈、發言踴躍,大家完全贊成、衷心擁護黨的二十大報告,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雲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雲南省委副書記石玉鋼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說。

  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據介紹,“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代表滿含熱淚聽完報告,表示要繼續堅定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讓華坪女高的每一個學生都成為“黨的好女兒”﹔獲得“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的高德榮代表來自獨龍族,習近平總書記牽挂著獨龍族群眾,如今他們已實現了整族脫貧,人均年收入超過1.6萬元。

  全面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石玉鋼介紹,雲南有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與全國一道實現全面脫貧、全面小康。2021年和2015年相比,脫貧人口的收入大幅增長。雲南正多措並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一個民族都不掉隊。

  西藏代表團——

  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

  本報記者 金正波

  “連日來,代表們對黨的二十大報告進行了深入討論。報告說出了我們的心聲,大家都堅決擁護、完全贊成。”西藏代表團新聞發言人、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庄嚴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西藏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堅決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著力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國家固邊興邊富民行動示范區,奮力譜寫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庄嚴介紹,西藏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入實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工程等“四大工程”、美麗邊疆同心守護行動等“六項行動”,大力推進固邊興邊富民行動,建成了624個邊境小康村。

  西藏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庄嚴表示,我們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全區50%以上國土面積納入生態保護紅線范圍,零審批零引進“三高”企業和項目,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保護好西藏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陝西代表團——

  深化科創體制機制改革創新

  本報記者 程 龍

  “陝西代表團代表完全贊同、衷心擁護黨的二十大報告。”陝西代表團新聞發言人,陝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曉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說:“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埋頭苦干,交出優異答卷。”

  王曉說:“陝西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在強化創新驅動上下大氣力。去年以來,我們以打造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為牽引,圍繞23條重點產業鏈,實施34個重大科技項目,新建105個共性技術研發平台、新型研發機構和創新聯合體,深化科創體制機制改革創新。”

  與此同時,陝西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大格局,加快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高標准建設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建成亞洲最大的鐵路物流集散中心,建好用好各類綜合開放平台。王曉表示:“我們將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作出陝西貢獻。”

  甘肅代表團——

  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

  本報記者 羅珊珊

  甘肅是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會區,省內水資源主要分屬黃河、長江、內陸河三大流域。近年來,甘肅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在接受集體採訪時,甘肅代表團新聞發言人,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永霞說:“我們堅定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不斷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筑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

  “這幾天,代表們對黨的二十大報告進行了認真討論,大家備受鼓舞、信心倍增,一致表示完全贊同、堅決擁護黨的二十大報告。”張永霞說。十年來,甘肅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脫貧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甘肅將建機制強保障防返貧、抓發展興產業促增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張永霞表示,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乘勢而上、接續奮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第 09 版)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