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海口——方便農村群眾就醫用藥

本報記者 趙 鵬 孫海天
2023年01月15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方便農村群眾就醫用藥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5日   第 04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5日 第 04 版)

1月11日上午,海口市瓊山區那央村村民王麗瓊拿到了剛剛發放的“健康愛心包”:“退燒藥、口罩以及抗原檢測試劑,還有一張愛心車隊的聯絡卡。”

那央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梁振賢一邊為村民發放物資,一邊介紹:“我們村有8個村民小組,全村3700多人,‘健康愛心包’要發到人手一份。”

發放“健康愛心包”,是海南省衛健委開展的“關愛行動”的一項舉措。海南對全省農村特困供養戶、低保戶、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和城鎮地區在民政部門登記的特殊困難群體,免費發放相關藥品。

“區裡還要求我們組建愛心車隊,方便村民遇到突發情況時能夠及時就醫。”那央村村民小組副組長周啟迪說,“剛剛我們就帶幾位老人坐車到村衛生室體檢了。”

據了解,那央村已組織成立一支應急車隊,再加上村民自發組建的愛心車隊,共有14輛車隨時待命。

目前,海南省累計發放“健康愛心包”超過60萬人份。海口市向全市2168個自然村發放衛生保健箱,衛生保健箱內備有呼吸道、腸胃、解熱鎮痛等11類共計32種藥品,方便群眾夜間用藥、就近拿藥。

據介紹,1月10日起,海南在全省設置了108個農村地區臨時急救(轉運)站點,配備救護車、醫務人員和駕駛員以及相關生命支持系統,並納入當地120急救體系統一調度指揮,方便農村地區群眾及時就醫。

同時,海口市屬4家公立醫院醫療集團組建專門的醫療工作隊,負責處理農村群眾半夜就醫、村醫不在等緊急情況,遠程接診指導4個區農村群眾各類常見病的就醫用藥,以解群眾燃眉之急。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