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確定多個示范和試驗項目、裝備制造項目,總投資約1200億元

海南打造海上風電產業集群(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趙 鵬 曹文軒
2023年01月16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打造海上風電產業集群(經濟聚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6日   第 10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6日 第 10 版)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健全資源環境要素市場化配置體系,加快節能降碳先進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海上風電在保障能源安全、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方面大有可為。海南省依托良好的資源稟賦,探索清潔能源島建設,有序加大海上風電開發力度,打造千億元級產業集群,為海上風電的發展開拓了廣闊前景。

——編 者

走進海南省東方市八所港,隻見塔吊高高聳立,巡船往來忙碌,岸上的工作人員指揮著大型浮吊船緩緩有序進港。2022年11月25日,隨著載運海南首批海上風電設備的“千匯010”輪安全到港,海南海上風電項目正式進入實質建設階段。

錨定打造千億元級海上風電產業集群目標,2022年以來,海南確定了7個海上風電示范、試驗項目,3個裝備制造項目,總投資約1200億元。截至目前,已累計完成投資約10億元,海南海上風電發展迎來新機遇。

資源豐富政策好,龍頭企業紛紛布局

2022年9月26日,海南省海上風電產業招商推介會在海口召開,大唐海南能源開發有限公司、上海電氣風電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明陽智慧能源集團股份公司等10余家企業共同發起成立了海南海上風電產業聯盟。

“現場簽訂了21份合作協議,涉及風電裝備研發制造、總裝集成等海上風電全產業鏈,覆蓋風機關鍵部件制造,達產后年產值將超過300億元。”海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吉兆民說。

為什麼海上風電龍頭企業紛紛在海南布局?

“海南的海上風能資源豐富,海上風電中長期可開發建設容量為4000萬—5000萬千瓦,具備較高的開發價值。”大唐海南能源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賈炳軍說。

除了豐富的資源,吉兆民認為良好的區位條件也是發展海上風電產業的優勢之一。“海南地處交通要道,擁有洋浦港、八所港等深水良港,基本形成覆蓋國內沿海主要港口、連接東南亞、輻射亞歐的航線布局。”

“3張‘零關稅’清單等自貿港政策逐步落地,能夠幫助海上風電企業節省大量資金成本,也有助於他們走出去,開辟新的海外市場。”海南師范大學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劉鋒認為,自貿港建設的蓬勃開展讓海南的投資競爭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2022年1月,國家能源局對《海南省海上風電場工程規劃》進行了批復,其中包括11個場址,總建設規模達1230萬千瓦。海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海南確定的海上風電示范、試驗項目總投資約968億元﹔海上風電項目配套建設裝備制造項目總投資約165億元。

發力風電全產業鏈,建設全面提速

2022年11月30日,東方市臨港產業園內,全球首台7兆瓦級抗台風漂浮式風機和首台海南造10兆瓦海上大兆瓦風電機組下線投用。據介紹,針對深遠海環境定制的7兆瓦級抗台風漂浮式風機最高可抵抗17級台風,能應對復雜洋流和波浪,單台機組每年可輸出3600萬千瓦時清潔電能。

同日,開工不到一年時間的東方明陽高端裝備智造基地項目也正式竣工。作為海上風電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的龍頭鏈主,明陽智慧能源在50天內便實現“拿地即開工”。

“項目將分兩期建設。一期生產大兆瓦抗台風型海陸風機主機和大型碳玻混風機葉片。二期主要開展柔性直流設備和海洋牧場智慧網箱、海水制氫設備制造。”明陽智慧能源董事長張傳衛介紹。

過去的海南也曾發力海上風電產業,但由於缺少先導性技術和產業支撐,難以形成產業聚集的雁群效應。自貿港建設開展以來,海南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著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2022年以來,海上風電全產業鏈建設全面提速——

遠景科技集團在儋州開發建設零碳生物合成產業園和零碳綠色能源裝備產業園,已完成選址﹔華電重工、海力等海上風電產業鏈上下游頭部企業簽訂投資協議,海纜、塔基等風電配套產業項目陸續開工建設﹔中電建集團在萬寧投建的百萬千瓦漂浮式海上風電項目正式開工建設……

根據2021年底出台的《海南省風電裝備產業發展規劃(2022—2025年)》,海南爭取到2025年,基本形成風電裝備產業集群,全產業鏈實現產值550億元,力爭“十五五”期間形成千億元級產業集群。

探索多能多業模式,助力清潔能源島建設

2022年10月9日,大唐海南儋州12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順利核准獲批,成為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最大的海上風電項目。賈炳軍介紹,項目將分兩期建設,一期先行建設60台海上風力發電機,項目達產后每年可節約標煤110萬噸,相當於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86.9萬噸。

良好的生態環境為自貿港建設提供了更大助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海南積極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堅持生態立省,走綠色發展道路,大力推進清潔能源島建設。2022年11月12日,在海口舉行的全球海上風電大會上,多位專家表示,風電產業發展與海南清潔能源島建設相結合具有廣闊發展前景。

上海電氣風電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繆駿十分看好海南海上風電發展的巨大潛力。“我們已與申能集團聯合,在儋州投資建設洋浦申能電氣風電零碳能源裝備產業項目,下一步將探索海上風電、洋流發電與海洋漁業、綠電制氫、儲能、海上旅游、海上農業等相結合的多能多業模式,為海南清潔能源島建設提供更多的可能。”繆駿說。

“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風電行業肩負著重要的責任與使命。”張傳衛表示,明陽智慧能源將繼續加大在海南投資力度,全力打造深遠海能源技術研究院和明陽國際業務總部,培育集研發實驗、高端制造、運營服務、裝備出口於一體的綠色低碳經濟增長極。

“當前,海南省清潔能源消費佔比約40%,清潔能源裝機佔比約71%,計劃到2035年分別提高到81%和94%。”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陳萬馨說,未來,海南海上風電將向深遠海進發,結合海洋牧場、海上制氫等配套產業形成完整的海上能源集群,加快清潔能源島建設。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