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澄邁——深海“尋油”有了新幫手

本報記者 孫亞慧 丁美棟
2023年09月1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深海“尋油”有了新幫手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3年09月14日   第 09 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3年09月14日 第 09 版)

海南中海石油碼頭有限公司智能化生產指揮中心裡,工作人員正進行遠程監測和調度管控。

海南中海石油碼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技術人員正在檢查鑽具。

本報記者 孫亞慧攝

南海之濱,天高雲闊,波濤萬頃。走入位於海南澄邁的油氣勘探生產服務基地,作業計劃自動排程,拖車、吊機實時定位……經過智能化改造升級的生產指揮系統,可以讓海南中海石油碼頭有限公司倉儲中心作業准確率和效率提升50%。

這裡是海南自貿港唯一的南海石油勘探開發生產服務基地,也是中海油建設“南海萬億大氣區”的重要支撐。前不久,本報記者來到這裡,探尋該基地在油氣開發保障等多項重要技術上的“智”造創新。

“智慧大腦”保障倉儲

澄邁,馬村港。

作為全國25個中心樞紐港之一,這裡設有國家一類對外開放口岸馬村口岸,是連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交通樞紐,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也是經馬六甲海峽進口原油及出口各種商品的理想靠岸點。

到達中國海油海南碼頭時已接近傍晚,在智能化生產指揮中心內,碼頭、船舶的動態數據在中控顯示屏實時更新,工作人員遠程進行監測和調度管控,更加可視、精准地完成船舶作業任務,提升生產效率。

“海南碼頭共分為3期建設。一期工程項目總建筑面積約3.58萬平方米,於2014年3月建成並投入使用﹔二期工程項目總建筑面積約7.2萬平方米,於2021年11月建成投用﹔三期工程項目計劃依托5G網絡等技術,打造一座綠色智能的現代港口。”海南中海石油碼頭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港務綜合主管劉彥昭說。

去年3月30日,中國首個智能深海油氣保障倉儲中心在中國海油海南碼頭投用,標志著深海油氣資源開發有了更加高效的后勤保障。倉儲中心佔地近7000平方米,由AGV(自動導引運輸車)恆溫庫區、器材立體庫區、管材立體庫區及懸臂恆溫庫區4部分組成,在存儲標准、規劃設計、設備選型及應用開發等方面實現多項行業首創,為海洋油氣勘探開發提供全方位的物資倉儲和配送支持。

步入智能深海油氣保障倉儲中心,近12米高的立體庫區映入眼帘。借助智能控制系統,管理人員可以單人單機同時操作多台堆垛機和AGV車輛,高效精准地完成物資存取、貨物分揀等操作。

“運用數字孿生技術,整合庫區分布和設備狀況等信息,我們對倉儲中心進行等比例三維重建,再將其可視化展示。”劉彥昭表示,庫區的“智慧大腦”還會動態分析碼頭作業數據流和海上油氣生產作業設施需求,將倉儲空間納入考量,為物資採購、配送提供決策參考。

“璇璣”系統“聞”味找油

碼頭旁,在海南省深海深層能源工程重點實驗室,記者見到了中國海油旋轉導向鑽井與隨鑽測井“璇璣”系統的幾種鑽具。憑借“瞄著”油層去、“聞著”油味鑽的本事,“璇璣”指哪打哪,能“遙控駕駛”鑽具在0.7米厚的薄油層中橫向或斜向穩定穿行1000米以上,並實現對地層資料的實時分析。

“璇璣”——一種中國古代天文儀器。選擇這個名字或許出於一種“中國式浪漫”:千百年前探索廣袤穹宇,而今面向浩瀚汪洋尋找海底寶藏。

海上鑽井平台就像一棵樹。在復雜的叢式井中,井眼軌跡如同植被根系,縱橫交錯。中海油服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相鄰井的初始間距甚至不足兩米,每條軌跡需要獨立繞過其它井眼,扎進海底,最終將油氣源源不斷地輸送至平台井口。鑽井過程中一旦發生“碰撞”,很可能出現井噴事故,造成重大財產損失和無法估量的環境污染。

想要精准判斷和控制鑽進方向,必須准確了解地下地質構造。“璇璣”正是擁有這樣一雙“慧眼”。

旋轉導向鑽井與隨鑽測井技術,可以支持全井周360度實時反演地質構造,實現可視化地質導向鑽井。換言之,在鑽井的同時,可以看清周圍幾米內的情況。這種“雷達透視”能力,能將完鑽井眼鎖定在儲層最佳位置,顯著提高海洋油氣產能。

“如果將傳統導向鑽具看作幾十年前的老汽車,旋轉導向就如同今天最先進的汽車型號。”劉彥昭打了個比方,“它們擁有自動駕駛、定速巡航等一系列新功能,尤其在面對復雜路況時,可以為駕駛人提供強勁助力,‘璇璣’就是這樣一款最先進的‘跑車’。”

去年5月,中國首條“璇璣”系統智能化生產線在廣東佛山建成投產,標志著由中國自主研發的“璇璣”系統正式邁入大規模產業化階段,投產后的生產線具備年產100套“璇璣”等高端裝備的制造能力。

據介紹,旋轉導向鑽井與隨鑽測井技術橫跨20多個學科、涉及1000多道高端工藝。為填補國內技術空白,中海油服經過7年技術攻關,成功研發“璇璣”鑽井、測井系統並實現海上作業。如今,“璇璣”系統已在中國東海、南海、黃海等主要油田得到應用,並已推廣至印尼、烏干達、伊拉克等國家,全球累計作業超1397井次,一次入井成功率達93%。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