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

守護綠水青山 收獲金山銀山(鄉村行 看振興)

本報記者 趙 鵬 孫海天
2024年01月10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綠水青山 收獲金山銀山(鄉村行 看振興)

《人民日報》( 2024年01月10日   第 07 版)

《人民日報》( 2024年01月10日 第 07 版)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牙叉鎮牙叉五隊的五裡路有機茶園裡,趁著日頭不高,村民們加緊採摘越冬后第一次萌發的芽葉。

“我們正在趕制第一批早春茶。”五裡路茶葉專業合作社總經理符小芳說,“合作社有209戶茶農、600多畝茶園,種的全是有機茶,畝產值超4萬元。相較一年前,種植面積足足翻了一番。”

2022年10月,以有機茶產品作為質押物,五裡路茶葉專業合作社拿到了白沙農商銀行發放的500萬元“兩山貸”,用於擴大再生產。而這,得益於白沙縣生態資源資產運行平台的牽線搭橋。

白沙位於海南中部生態核心區,約有1/3的土地面積被納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范圍。2022年,白沙在海南省率先試點建設生態資源資產運行平台,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新路徑。

走進南開鄉革新村,交錯的田壟裡,一株株大葉茶種苗抽芽吐綠。村民符彩燕一邊打包種苗,一邊粗粗算了個賬:“這一批種了2萬株,能賺4萬元!”

從2022年起,白沙開展野生種源資源保護計劃,對雨林環帶近15萬株本土野生大葉種茶樹進行資源摸底。南開鄉依托茶企,組織農民培育大葉茶種苗。目前,已有50余戶農戶參與,育苗約60萬株。

白沙縣茶業協會秘書長湯適介紹,白沙已建立海南省首個茶葉研究中心、首個茶樹類別的省級林木種質資源庫。“10多年間,全縣茶樹種植面積從4000多畝發展到1.1萬畝,擁有茶企14家,帶動就業超過5000人。”

雨林深處的青鬆鄉,則在探索另一條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路徑。

郁郁蔥蔥的橡膠林下,拳頭大小的虎奶菇、赤靈芝齊刷刷冒出了頭,這是青鬆鄉引進的橡膠林下食藥用菌種植產業。“發展林下生態循環復合農業,不光能實現多種收益,還能涵養水源、固碳釋氧、調節氣候。”負責項目運營的白沙立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林覺楓說。

目前,青鬆鄉林下食藥用菌種植面積近8000畝。參與項目的村集體可按協議獲得分紅,周邊村民每年大約可掙得務工費1300萬元。

近年來,白沙以生態資源資產運行平台為抓手,逐步構建起一個可視化的“生態家底”數據庫,登記自然資源759項,已落地實施青鬆鄉山蘭稻有機種植、牙叉鎮金線蓮種植等15個項目,並推出31個招商項目,初步打通“資源—資產—資本”有效轉化的通道。

“白沙將繼續建設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讓老百姓在守護綠水青山中收獲金山銀山。”白沙縣委書記鄧偉強表示。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