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

海南以人大票決方式確定省級民生項目

本報記者 趙 鵬 孫海天
2024年01月30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以人大票決方式確定省級民生項目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4年01月30日   第 02 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4年01月30日 第 02 版)

在剛剛結束的海南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第三次全會上,海南省人大代表以票決方式,將免費接種乙肝疫苗、增加嬰幼兒托育托位數量、老年幸福餐桌等10件民生實事確定為2024年省級為民辦實事項目。這是海南在省級層面首次實施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在全國尚屬首次。

海口市率先嘗試

去年2月10日,在海口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上,海口市首次實施人大代表票決制的方式確定2023年10項市級民生實事項目,包括打通“斷頭”路、改造易澇積水點、優化公交線網、修建“口袋公園”、提供校內午餐午休、水質提升等。

“票決確定了打通8條‘斷頭’路,實際全年我們一共打通13條。”海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李翊告訴記者,市級人大的票決帶動了各區積極性。

今年1月18日,在海口市第十七屆人大第四次會議閉幕會上,280名市人大代表現場對12個候選項目投票表決,將“再打通8條‘斷頭’路”等10件項目票決為2024年海口市的為民辦實事項目。

不斷提供法治保障

海口的實踐,加速推進了海南省人大票決省級民生項目的落實。

2023年4月,海南省人大常委會成立工作專班,就實施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開展專題調研,在學習借鑒浙江、江蘇、廣東等各地經驗基礎上,形成了專題報告並向海南省委請示,建議在全省范圍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同年7月,海南省委出台《關於全面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的意見(試行)》,決定在省級層面啟動實施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

今年1月25日,海南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海南省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實施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就民生實事項目的征集和提出、審議和票決、實施和監督等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為全面施行票決制提供法治保障。《決定》明確在海南省、市、縣(區)、自治縣、鄉鎮層面全面實施票決制,於2025年底前實現票決制全覆蓋。

廣泛征集意見建議

為真正實施好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海南省探索出一個“開門納言”的工作機制,即從省人大代表、省有關部門和社會公眾3個渠道公開征集意見建議。

2023年8月,海南省政府正式啟動2024年省級民生實事項目遴選工作,一方面從各職能部門征集到項目建議40余個,從社會各界征集到1500余條意見建議﹔另一方面,300多名省人大代表積極履職,向3400多名縣鄉人大代表和6萬多名群眾現場征求意見,從中梳理出207個民生實事建議項目。在綜合考慮覆蓋范圍、社會效益以及重要程度等因素后,最終形成12項民生實事候選項目,提交海南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票決。

今年1月27日上午9時,海南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舉行。根據大會安排,現場參會的365位省人大代表通過無記名投票,以差額票決方式正式確定10項省級民生實事項目。

“這是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舉措,真正體現了把‘百姓盼的’和‘政府干的’融合到了一起。”海南省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