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加熱食物、提供熱水、醫療應急救助

海南建485個戶外驛站關愛勞動者

本報記者 周亞軍
2024年02月29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建485個戶外驛站關愛勞動者

《人民日報》( 2024年02月29日   第 12 版)

《人民日報》( 2024年02月29日 第 12 版)

寒潮來襲,海南海口氣溫驟降,但在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有熱水、能休息,微波爐還可以加熱飯菜,暖暖和和。”聽見“叮”的一聲,外賣員梁勝從微波爐內取出熱好的午飯,吃了起來。

位於海口龍華區濱涯北路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十幾平方米大小的地方,衛生間、飲水機、微波爐、應急藥箱一應俱全,可以加熱食物,提供熱水,還有醫療應急救助、書籍閱覽等功能。每到中午時分,外賣員、快遞員、環衛工人有的加熱飯菜,有的給手機充電,還有的短暫休憩。

海南天氣,風大,雨大,太陽大,趕上暴雨或酷暑時節,戶外工作就面臨極大挑戰。近年來,海南大力服務民生,各級工會累計投入資金1300余萬元建成485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構建遍布全省各城區的服務網,服務人數達130萬人次,幫助戶外勞動者解決各種現實問題,為他們筑起“溫暖港灣”。

為了讓戶外勞動者更方便找到就近站點,海南省總工會利用互聯網技術手段提升服務水平,目前所有站點已在高德地圖、百度地圖實現位置信息置入,戶外勞動者可通過搜索找到站點位置,做到就近、盡快享受服務。

今年,海南省委省政府更是將“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工會驛站)建設”列為十大省級民生實事項目之一,將在全省新建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工會驛站)200個以上,為環衛工人、快遞員、外賣配送員、出租車司機、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交通警察等戶外勞動者提供休息如廁、飲水納涼、餐食加熱、驅寒避雨、手機充電、讀書閱覽等一站式服務。

據介紹,新建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將遵循“共建共享、因地制宜、統籌推進”的原則,按“有統一的標識名稱、有合理的站點布局、有健全的服務設施、有完善的服務功能、有規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圖可查”的“六有”標准,統籌協調政府部門、群團組織、企業、社會機構等多方資源參與建設。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