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讓群眾更有“醫靠”

趙 鵬 敬 知
2024年03月0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讓群眾更有“醫靠”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4年03月08日   第 09 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4年03月08日 第 09 版)

2024年初,海南省政府明確提出“力爭在當年全省人均預期壽命突破80歲”。這是繼去年積極申請納入國家人均預期壽命試點省份以來,該省在打造“健康島”民生建設中的又一目標。

“依靠天然良好的生態氣候和不斷完善的醫保體系建設,我們要把打造更高水平的健康島做成海南民生工程的品牌。”海南省主要負責人表示。

由此,一場多層次、寬領域、全覆蓋的醫療保障體系建設,讓居住在瓊島的上千萬群眾越來越有“醫靠”。

實現異地結算

守護“候鳥”“健康線”

海南是全國著名避寒勝地,每年11月份左右大批“候鳥”人群涌入海島,異地就醫的跨省報銷成為一大問題。

來自黑龍江的白曉輝患有糖尿病,在海南萬寧旅居,就醫報銷成為頭疼之事。“之前來醫院拿藥隻能先墊付,再拿回當地報銷,或按普通門診報銷,費時費力。”白曉輝家屬介紹,白曉輝於2023年兩次因2型糖尿病慢性病取藥並實現直接報銷。“政策好、服務棒,讓我們在海南找到了家的感覺。”

早在2009年,海南就率先啟動跨省就醫直接結算改革。經過多年探索,以前異地就醫報銷手續復雜、報銷周期長、墊付負擔重、往返兩地累的問題,如今通過醫保大數據建設,隻要打開手機、提交材料、等待審核,最快“即辦秒批”,最慢3個工作日內完成備案,備案后可在有效期內享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無需“墊資”。

“一站式服務站的工作人員手把手指導。”連續12年在海南過冬的崔向振是黑龍江人,與愛人都不會用手機操作,在工作人員耐心指導下才完成備案。“2023年,愛人住院共花費7421.85元,實時醫保結算報銷5997.13元。”他說。

數據顯示,2023年海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共104.6萬人次,發生醫療費用33.8億元,醫保基金支出22.03億元。

給予特殊補貼

筑牢百歲老人“生命牆”

海南是中國著名長壽地區之一,多個市縣被稱為“長壽之鄉”。“關愛長壽老人、打造長壽之鄉”是海南醫保建設中的特殊課題。

“世界長壽之鄉”澄邁,現有百歲及以上老人199名。家住文儒鎮平坦村的邱英風今年106歲,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去年因為肺炎住院治療,花了9000多元,依靠縣裡實施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交部分由政府全額補助”政策,這筆花費全部得到報銷。“真是大大減輕了家裡負擔。”邱英風兒媳王梅鳳說。2023年,邱英風醫療費總額34071.23元,基本醫療保險報銷22341.15元。

年滿6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交部分給予90%財政補助、百歲老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交部分給予全額財政補助。如今,澄邁199名百歲老人全部享受到了長壽補助政策。

不僅是澄邁,海南各地都已普遍落實了這一政策。居住在文昌的邢秀娥也是受益人。今年105歲的邢大娘是特困人員,生活在會文鎮敬老院,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由政府全額代繳。2023年邢大娘住院了4次,看病總花費34770.2元,基本醫療保險報銷28681.73元,大病保險保銷735.5元,醫療救助4396.03元,個人自付部分由政府全額“買單”。

完善職工醫保

織密就業人群“守護網”

“腎移植手術總額15萬元,報銷了7萬多元。是醫保給了我重生的希望。”今年30歲的張雄勝感慨萬千。

張雄勝是海南東方人,2021年8月份查出腎衰竭,“剛開始全家都蒙了,怕承擔不起手術費用”。查出病症后,張雄勝進行腹膜透析“保命”,等待9個月后配型成功。在此期間,當地醫保負責同志主動向他介紹相關政策,告知職工醫保能夠報銷85%。“我這下才慢慢鬆了一口氣。”張雄勝說。2022年7月,移植手術成功。一年多過去,張雄勝除了吃抗排藥,正慢慢恢復健康。“抗排藥也能報銷,報銷后每月隻需要花費三五百元,隻有實際支出的近1/10。”他說。

好政策,讓就業群體有“醫靠”,看病更安心,健康屏障更堅實。

在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已經完成腎移植手術10個月,近日因肌酐高進行住院調理的黃先生正收拾衣物准備出院。黃先生是文昌人,一直在海口市從事數控技術工作,連續6年繳納職工醫保。2016年他查出患有慢性肺炎,后發展成為尿毒症,需要換腎。2020年開始配型,2022年配型成功,去年手術。“幸虧參加了職工醫保,關鍵時刻給了我巨大幫助。”據他介紹,器官移植總費用7.7萬元、總報銷達到6.4萬元,個人隻承擔1萬多元。

據海口市醫保局待遇保障科副科長張博介紹,目前,職工醫保在職人員在普通門診、住院、門診慢性特殊疾病分別享受,一級定點醫療機構的報銷比例是70%、90%、90%,二級為60%、88%、88%,三級是50%、85%、85%。另外,門診慢性病可覆蓋病種也從之前的36種達到了現在的52種。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