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聚焦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

2024年03月2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聚焦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

《人民日報》( 2024年03月28日   第 03 版)

《人民日報》( 2024年03月28日 第 03 版)

“亞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我們要繼續把亞洲發展好、建設好,展現亞洲的韌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期間,與會人士共商亞洲和世界發展大計,為促進本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貢獻智慧和力量。與會人士普遍認為,堅持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是亞洲各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中國作為亞洲大家庭重要成員,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以發展新質生產力引領高質量發展,積極推動地區合作,為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作出了重要貢獻。

深化區域合作 釋放增長潛力

亞洲國家深入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協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亞洲成為全球經濟最具活力和增長潛力的地區。與會人士表達了對深化區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的期待。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說,在全球經濟復蘇遲緩、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始終致力於解決發展問題,推動國際合作,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動力。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一系列重大倡議順應時代大勢,旨在推動合作共贏,在多邊主義機制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我們必須繼續團結一致,實現各方協同互補。”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熙燮表示,過去幾十年來,中國推動了全球特別是東亞地區的經濟增長。東盟與中日韓合作、東盟地區論壇、亞太經合組織等合作機制以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這一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對亞洲和全球發展都是寶貴的財富。

瑞士合眾集團合伙人、國際金融協會前理事長查爾斯·達拉雷表示:“如今,世界范圍內出現一些貿易和投資限制措施,各國應警惕保護主義,發揮比較優勢,為全球發展創造更多紅利。”

“中國政府採取了很多措施吸引外資,中國市場對於外資企業很有吸引力。”澳大利亞福特斯克金屬集團執行董事長安德魯·福瑞斯特表示,亞洲經濟增長和地區經濟一體化的動能仍然強勁,亞洲是推動全球發展與合作的重要力量。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政策顧問扎法爾·烏丁·馬赫默德表示:“2024年亞洲國家國內生產總值規模佔全球比重預計為49%。亞洲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大洲,亞洲國家更加緊密地合作,將進一步釋放增長潛力。”

把握科技創新 實現共同繁榮

創新是第一動力。中國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推進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亞洲和世界共同繁榮發揮積極作用。

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前副部長米凱萊·杰拉奇表示,當前,經濟增長與科技創新密切相關。中國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讓創新成為驅動發展的新引擎,這是各經濟體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經歷的一步。

潘基文表示,中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借助新質生產力帶來的科技進步,中國的發展將會更加平衡、包容、綠色、開放。

“中國在推動技術革命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韓國首爾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教授李炅武表示,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生產制造、基礎科學、人工智能等領域發展迅速,競爭力強。“中國擁有人力資源、研發環境、政策支持等優勢,科技創新活力不斷激發,具有推動亞洲技術進步、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能力。”

博鰲亞洲論壇機構理事、五糧液集團(股份)公司董事長曾從欽表示,企業要加快向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不斷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重視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的深度融合,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

“中國醫療健康市場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醫療健康產業應積極參與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中國醫院協會臨床新技術應用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胡波表示,中國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將助力打造國際研發平台,以新科技形成新供給,更好滿足和創造有效需求。

加快能源轉型 推動綠色發展

亞洲地區如何實現能源轉型、低碳發展,關乎各國可持續發展未來。中國通過自身發展,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持與幫助,獲得廣泛認可。

全球綠色增長研究所所長弗蘭克·裡斯伯曼表示,中國在環境治理方面的經驗和技術可以為其他亞洲國家提供借鑒。中國與周邊國家在技術、融資方面加強綠色合作,有助於這些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

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名譽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認為,全球綠色轉型需求巨大,中國在新能源汽車發展方面經驗豐富、優勢突出,給世界注入綠色發展的動能。

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施兵表示,中國將繼續分享發展清潔能源的優勢技術和經驗,與亞洲其他國家一道加強電網互聯互通,促進亞洲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加速全球綠色低碳轉型。

麥格理銀行首席執行官斯圖亞特·格林表示,能源轉型需要新技術的支撐。中國創新能力強,在太陽能、風能和儲能電池等新能源領域實現了很多突破,通過自身可持續發展探索出了新的發展路徑。

扎法爾表示,中國注重綠色發展、創新發展,這一經驗值得學習。巴基斯坦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發展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等,極大優化了電力結構。“中國高質量發展為其他國家提供了更多機遇。”

(本報記者王迪、張博嵐、鄭翔、陳尚文、齊志明、欒心怡、郭雪岩參與採寫)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