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骑楼的建筑风格

蒋伊琳
2023年02月10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骑楼的建筑风格

《人民日报》( 2023年02月10日   第 07 版)

《人民日报》( 2023年02月10日 第 07 版)

骑楼是南方多雨炎热地区临街楼房的一种建筑形式,多为砖木结构,一般是两层或三层。下层部分做成柱廊或人行道,用以避雨、遮阳、通行,楼层部分则跨建在人行道上,曰“骑楼”。这种建筑类型主要分布在我国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地。海南骑楼在运用我国传统建筑表现手法的基础上,借鉴西方建筑的形式构造,并进行艺术再创造,集合多元文化于一体。经过长期的积淀,最终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建筑艺术风格。

不同于欧洲的弧形拱廊,海南骑楼的柱廊外观质朴,除了立柱外并未做过多装饰,这主要是为了让沿街的店面牌匾更加凸显。二层以上则一改极简风格,极尽装饰之能事。窗户有方形、圆形、圆拱形、哥特尖拱形等,形态各异的窗户还安装有层层递进的窗套和寓意吉祥的窗饰,彩色玻璃拼接成绚丽的图案,让投射进室内的光线也变得五彩缤纷,饶有趣味。

从建筑美学角度出发,“女儿墙”是海南骑楼最精彩的部分。骑楼屋顶上那半人多高、临街而立的矮墙就是“女儿墙”。在古代,女性不便随意出门,一般只能站在屋顶上,隔着防护墙眺望外面的世界,因此这堵屋顶的矮墙就被称作“女儿墙”。在海南,常有台风过境。为了适应多台风的气候环境,当地人提升“女儿墙”的高度,并在墙面打上镂空的圆形孔洞,从而减少风阻。“女儿墙”上的雕刻装饰很是引人注目——中式传统的万字花格、洛可可式的繁复装饰、巴洛克式的厚重曲折线脚、新古典主义的柱式和山花、现代主义的简洁分形和哥特式的垂直线条……纷繁的元素汇集,形成了海南骑楼“女儿墙”别具一格的样式。

近年来,随着对海南传统建筑的研究和保护工作愈加深入,除了海口百年骑楼老街得到了妥善的修缮与保护,散落在琼岛村落中传统民居的艺术价值也逐渐得到挖掘,其中以琼海蔡家宅、文昌符家宅等近代侨居为典型代表。这些老宅的布局遵照了海南传统民居的路门、正屋、横屋及院墙格局,同时在造型上融合骑楼建筑风格。以骑楼为代表的海南传统民居彰显出琼岛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它们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是海南的建筑瑰宝。

(作者为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教师,本报记者曹文轩整理)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