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坚定信念 扎根基层(党代表在一线)

2023年03月16日10: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定信念 扎根基层(党代表在一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年03月16日   第 10 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年03月16日 第 10 版)

  张武昌绘

  扫码观看视频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无比荣耀,也深感责任在肩。从北京回来后,我第一时间进警营、上渔船、进工地、入校园,分享此次参会的体会和学习感悟。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基层,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忠诚践行执法为民的理念。

  2009年底,我从海南儋州边防支队被选调到了原海口红岛边防派出所任社区干事。我问当时的老所长,派出所辖区在白沙门,为何取名“红岛”?所长郑重讲了“红岛”由来:1950年,这里曾打响了解放海南渡海作战的第一枪,百余名解放军战士英勇献身长眠于此,这些英雄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这个小岛。如今,我成为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是“红岛精神”激励着我前行不怠。

  作为一名基层成长起来的人民警察,我深知基层工作的不易。相比革命烈士惊天动地的壮举,基层派出所的工作更多的是默默付出和坚守。近年来,我们所坚持举办祭奠先烈、重温党史活动,以先烈革命精神激发组织战斗力,以党建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营造崇尚荣誉、履行使命的工作氛围,逐步形成“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以党建激活力”的工作局面。

  在我们所,我和教导员分别担任辖区两个街道的党工委委员,12名党员社区民警兼任6个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和综合治理机构副主任,社区警务与基层党建工作同开展、两促进,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我们与辖区沿海岸线12家企事业单位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优势互补,设立海上流动党支部,同上党课、同评党员,将党建从陆地延升到海洋。我们还组建了“小区党支部+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N”的住宅小区“议事堂”,警民共商小区烦心事,化解基层矛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生无小事,对于基层警务工作尤甚。近年来,我们所深入推进基层社区治理改革创新,推行“一室两队”警务工作改革,统筹专业化水平高的民警组建综合指挥室,打造派出所智慧警务的“最强大脑”,同时组建社区服务队和执法办案队。通过反复实战,我们总结出一套“现勘+图侦+大数据”的小案快侦手段,真正做到了“快速破小案,服务大民生”。

  为了真正实现让“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目标,我们深入推行“1+2+N”社区工作新模式,将18名警力放在社区岗位上,挑选善于沟通、乐于沟通的民警任社区民警。经过警务机制的改革,我们的社区民警由“下社区”变为“在社区”“融社区”,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解决了很多问题,筑牢了社区治安的第一道防线。

  使命在前,责任在肩。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和同事们一道,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推动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探索走出一条“党建中心引领、海陆一体守护”的社会综合治理新路子。

  (作者刘智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