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开了家“土地超市”(新气象 新作为)

本报记者 赵 鹏 曹文轩
2023年06月01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开了家“土地超市”(新气象 新作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年06月01日   第 10 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年06月01日 第 10 版)

“想看看这个‘土地超市’是咋运作的。”4月举行的海南省“土地超市+项目投资”招商推介会上,霍氏集团百利威投拓经理曾正说。

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以制度集成创新集聚要素,提升发展能级,推进自贸港迸发新的发展活力。“土地超市”信息平台是海南自贸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制度集成创新手段,自2022年6月上线,至今运行满一年。截至5月中旬,海南全省(除三沙外)18个市县已上架土地676宗,共3.45万亩;成交314宗共1.58万亩,成交总价款317.2亿元。去年12月,海南发布自由贸易港第十五批6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土地超市”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入选其中。

究竟什么是“土地超市”?这家“超市”如何运营?海南又为何把土地交易以“超市化”的形式上网交易?记者进行了采访。

要素配置市场化,市场主体更踏实

进入“海易办”小程序,点击“土地超市”首页,曾正看到了由地方政府推出的、一块块正等待被交易的土地照片及其各种相关信息:所在地、编码、批文、面积以及更为专业的土地用途、规划条件包括建筑限高、建筑密度、容积率等,一应俱全。“果然像走进了一家超市,商品在柜、即视即观、可选可挑。”曾正连连点赞道。

“目前逛‘超市’除了能浏览项目土地的基本信息、规划指标、准入条件等内容,还能看到地块360度全景、地图定位、周边情况,实现‘云上选地’。企业有意向、看中的地块可以加入购物车进行收藏,并向相关市县招商、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发出意向申请,根据市县供地计划参与公开竞买土地。”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专项规划处处长刘禹舒介绍,如果“超市货架”的现有“商品”无法满足需要,还可以通过海南省项目策划生成平台进行模拟选地,借助智能选址、合规性检测等功能进行投资辅助分析,企业以自助方式实现项目策划模拟推演。

“把各类土地资源信息通过‘土地超市’方式公布出来,使其与市场精准配对、确保交易全程公开透明,这不仅提升了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水平,而且更有效服务好、保护好市场主体,让其更踏实。”海南省资规厅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贸港建设启动以来,海南重大项目迅速猛增。据统计,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海南非房地产投资占比5年提高18.2%,其中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2.4%。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GDP比重由53%提升至70%。

如此投资规模,让海南土地市场热度持续提升。如何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为此,海南省政府2022年5月正式出台《关于建立“土地超市”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将政府已完成收储的土地、符合规划和“净地”要求的批而未供土地(不含划拨供应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用地)、依法依规收回且具备新供应条件的土地等,全部纳入“土地超市”。

近一年时间内,海南“土地超市”上架土地676宗,共3.45万亩;成交314宗共1.58万亩,成交总价款317.2亿元。

为优化包括土地交易在内的全省营商环境,去年年底,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在海口正式成立。营商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海南还正在探索使用土地二级市场信息服务平台,今后凡符合法定转让条件的土地也将逐步纳入“土地超市”。

交易信息透明化,市场竞争更公平

“土地超市”开张伊始,鹏博(海南)硼中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了土地出让交易的首位顾客,他们通过“土地超市”信息平台实现了从选地、看地、拿地到签约全流程,以挂牌方式取得了位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9.25亩医疗卫生用地。

“不光相关信息特别丰富,而且后期的报建手续也很高效,几乎每个环节都很顺畅。没想到能提前1个月开工,自贸港的速度与环境果然不一般。”鹏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聃告诉记者。

同样为“土地超市”办事效率竖起大拇指的,还有香港蓁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卓孝凡。卓孝凡介绍,今年3月公司正式落户海南,成为入驻琼港经济合作三亚示范区投资促进中心的首家企业,得益于“土地超市”,他们已经拿到了心仪的项目用地。5月11日,得知海南省“土地超市+项目投资”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卓孝凡又赶到现场,成了土地超市的“回头客”。

“不必找中介,只需在手机上点击打开‘土地超市’,就能立马找到规划条件和净地出让保障措施到位的优质地块,整个过程公开、透明,效率高。”卓孝凡说,这极大减少了企业寻找合适土地资源所耗费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期待今后能通过这一平台找到更多‘宝地’”。

据了解,海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多规合一”。“土地超市”正是“多规合一”改革成果之一——从一张空间规划图中,就能一次性了解到原本跨部门、跨领域、跨用途的各种信息。因此,投资者一点进“土地超市”就可以查询到海南省按照市县或者土地用途等分类所提供的国土空间规划、基准地价、周边配套等各类信息。基于“多规合一”,实现了对建设用地“批、供、用、管、查”全过程信息监管和业务协同、对土地供应后履约情况实施常态化监管。

“‘土地超市’涵盖商业、工业、医疗、文化设施等多种用途,每宗地块都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王雪皓告诉记者,为不断优化自贸港营商环境,海南还全力推行“机器管规划”改革。将“土地超市”平台与项目策划生成平台对接,形成项目和用地自动配对后进入土地交易平台,土地交易后进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再通过“机器管规划”自动展开报建手续。

“由于打破了部门间的物理隔离,平台之间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因而实现了土地全生命周期服务监管。由此便可解决以往‘有项目无土地’‘有土地不知晓’‘土地供后监管’等问题,同时更好地保证交易的公平性。”王雪皓说。

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利用更高效

自贸港建设启动后,一度一方面大量好项目纷至沓来却“无地可落”,另一方面当地不少土地已闲置多年却仍在“睡大觉”。而如今“土地超市”为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2022年1月1日起海南省正式施行《海南自由贸易港闲置土地处置若干规定》(下称《规定》),规定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后超期一年未竣工的,应当在竣工前每年征收出让土地现值一定比例的费用。

据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工程师王保汉介绍,目前海南已有针对性地梳理出了8万多亩闲置土地,按照有偿收回退出一批、消除政府原因动工一批、依法无偿收回一批、市场盘活利用一批“四个一批”的处置路径,力争实现到2025年底处置率80%以上的目标。

“未来,我们将按照‘进超市’是常态、不进‘超市’是例外”的原则,不断提升‘土地超市’信息平台的量和质。同时,抓好平台应用场景建设,有序推进‘土地超市+标准地’‘土地超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共享农庄)’‘土地超市+拿地即开工’等制度集成创新,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高效服务企业用地需求。”王保汉说。

(王 硕参与采写)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