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儋州——给洋浦港珊瑚“搬个家”

本报记者 孙亚慧 丁美栋
2023年09月19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给洋浦港珊瑚“搬个家”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年09月19日   第 08 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年09月19日 第 08 版)

水下拍摄的珊瑚。

资料图片

【近镜头】透过蔚蓝明澈的海水,一丛丛千姿百态的珊瑚尽现眼前,共同连成海底蔚为壮观的“热带雨林”——这里是海南省儋州市磷枪石岛珊瑚礁自然保护区,也是洋浦港珊瑚移植后的“新家”。

这些珊瑚原本生长在洋浦港扩建工程的周边海域,洋浦港地处北部湾中心地带,也是新加坡—香港—上海—大阪国际海运主航线的中间位置,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

今年1月,洋浦港扩建工程启动。港口扩建了,海域内的珊瑚礁怎么办?给洋浦港的珊瑚“搬个家”!

美丽的珊瑚看似坚固,实际上非常脆弱,对环境十分敏感。珊瑚礁的自然修复过程漫长且艰难,有的甚至需要上百年时间。目前,业内普遍采用自然与人工相结合的修复方式。

当地引入了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研究院”)作为技术单位,开展人工珊瑚礁与苗圃制作投放、珊瑚迁移种植和珊瑚礁在线检测布设等修复工作。

珊瑚底部深深扎进礁盘,需要工作人员下海潜水,用线锯等工具让珊瑚底部与礁盘分离,再马上移植送抵“新家”。如果离开海水太久,将对珊瑚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原有飞碟状人工珊瑚礁基础上改进提升,设计制作新的人工珊瑚礁,在自然海域进行点对点精准投放。

“项目组发现,尺寸较小的珊瑚采用水下珊瑚黏合胶泥就可以固定种植,但对尺寸大于20厘米以上的珊瑚来说,由于胶泥固定硬化需要一定时间,迁入区海流强,单靠胶泥进行黏合,会让固定效果大打折扣。”深圳研究院负责人缪智渊告诉记者,项目组在海区内反复进行试验,最终发现用胶泥和岩礁打孔固定相结合的方法,能有效提高珊瑚种植的稳定性。

移植完成后,项目组还在珊瑚迁入区和种植区各布设了一套水下监测系统,可以实时查看珊瑚礁生长状态,获取珊瑚礁附近海域温度、盐度、浊度等数据并进行分析。

截至目前,深圳研究院已累计迁移珊瑚7万余株,补种造礁石珊瑚2.1万余株,制作并投放902个人工珊瑚礁和10个珊瑚暂养苗圃。

绚丽的珊瑚在海底静静绽放。这场美丽的迁移,是兼顾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绿色共赢。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