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傳統文化賀新春:身著的歷史沉澱——苗繡

【查看原圖】
海南傳統文化賀新春:身著的歷史沉澱——苗繡  人民網記者枉源 攝
海南傳統文化賀新春:身著的歷史沉澱——苗繡  人民網記者枉源 攝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01月26日08:10

人民網瓊中1月22日電(枉源、符武平) 苗族的文化與中華民族的上古歷史如此密切的纏繞一起,苗族的刺繡不僅熱烈奔放,而且蘊意著神秘悠遠的篇章,苗繡中的龍更以其豐富的意象與中華民族的開創歷程緊密地聯在一起。從這些殘存著“人神混同”、“人獸混同”、“自然物類混同”的原始思維特征的繡品中我們看到,苗族人民營造出的龍是那樣的率真稚氣、熱烈奔放、神奇壯麗、自由不羈。

“苗家姑娘個個會繡花。由於環境的熏陶,苗族女孩四五歲就跟著母親、姐姐和嫂嫂學繡花了。到了七八歲,她們的繡品就可以鑲在自己或別人的衣裙上了。”

同時,苗繡是苗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服飾文化的瑰寶。要數中國少數民族功夫絕技,苗繡以其古老、神奇以及文獻特性著稱。

海南的苗繡以其獨特的圖騰刺繡為主,包含預示生活節節高升的“樹神”,象征愛情甜蜜幸福的蝴蝶與鳥等。

作為海南省工藝美術大師的蔣藝鴻,從小在家族的熏陶下也決心要將苗繡技藝傳承和發揚。近30年的潛心鑽研和不懈追求,如今的她也將海南苗族刺繡技藝發揚光大,不僅帶領全家老小延續這份傳統文化,還將苗繡技藝創新地融入到“發秀”作品之中。許多作品還被海南省相關博物館所收藏。

“我們把苗繡稱作是穿在身上的‘歷史’,是因為苗繡沒有太多重復的圖案或者花紋,它所展現的大多都是反映人們生活的點點滴滴,大家看到什麼就繡什麼,所以各個年代的苗繡作品都是那個時期生活的真實寫照。”蔣藝鴻表示,雖然現在都已普遍的使用現成的織線進行制作了,但傳統的苗繡制作技藝還是從紡線、染色等步驟開始的,我們也要將這些傳統的文化進行傳承,特別是從孩子開始,讓他們懂得這些珍貴的“文化寶藏”。

午后的庭院裡,身著苗族服飾的老老少少,也開始忙碌著各自手中的“生活記憶”……

分享到: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