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區27所學校初三高三年級今日開學

【查看原圖】
學生在黃線處排隊進入學校 劉偉攝
學生在黃線處排隊進入學校 劉偉攝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04月07日14:17

4月7日是海南省各學校初三、高三年級開學復課的第一天。7日清晨,海口市龍華區委書記凌雲帶領相關職能部門到龍華區海瑞學校檢查開學第一天復課和疫情防控情況,強調要強化責任擔當細化工作措施,堅決防止和阻斷疫情進入校園,做到疫情防控和開學復課“兩手抓兩不誤”,確保師生身心健康、校園平安和諧。記者從海口市龍華區教育局獲悉,在經過精心准備后,4月7日龍華區轄區內27所學校初三、高三全部順利開學復課。

開學第一天師生有序回歸校園

“請佩戴好學生証,按照地上的黃線保持間隔一米以上,依次進入校門,再經過門口的自動體溫檢測室……”4月7日早上6時45分許,在海口市龍華區海瑞學校大門口,校長張新槐和多名老師、班主任等正在學校門口,迎接九年級(即初三年級)學生們的回歸。離開校園近三個月的該學校九年級的學生們陸續返回學校上學,他們戴著口罩,前后間距保持在1米以上,在經過紅外線測溫測量體溫、噴洒酒精消毒等環節后進入學校回到教室,開始了新學期的校園生活。

早上8點,所有師生都在教室內准備好后,海瑞學校舉行了一場特別的升旗儀式和室內開學典禮。九年級的師生們採取分班制,在教室內唱國歌、起立向操場上高高升起的國旗行注目禮。隨后,全校統一通過各教室內的廣播和多媒體顯示屏舉行了“開學第一課”即“三生教育主題班會”,先后由區疾控中心醫生向師生們講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區交警大隊交警向學生們講解交通安全知識,校長作新學期寄語等等。

實施校園封閉管理保障師生健康安全

海瑞學校負責人介紹,該學校是九年一貫制學校,目前九年級正式復課,共有8個班級380余名學生,復課后採取分班制將原先一個班拆分為兩個小班進行教學,每個班25人左右,做到了一人一桌,並多配備一倍教師上課。學校將實施校園封閉管理制度,並對所有進入人員進行登記造冊,並通過錯峰上學放學避免人群聚集,全力保障師生在校期間健康安全。

據悉,為做好校內疫情防控工作,海瑞學校按照要求每天進行兩次消毒,做好通風,每個班級配備專門的消毒用品。校園內除各主要通道劃定黃線保持學生間隔1米以上、設置了發熱隔離室和配備紅外線體溫監測儀外,還專門增設了多處洗手池並配備洗手液,鼓勵學生在校期間勤洗手、講衛生。師生除了每日晨、午、晚體溫檢測和上放學時校門口的體溫檢測外,各班級也配備了課間額溫槍,校園內和每個教室的門口都張貼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識、相關行為規范以及每日消毒記錄表等。

此外,學校還對全體師生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培訓,一方面讓教師和學生都了解相關的防控流程和標准,另一方面也讓學生們重點學習疫防知識,比如在校期間如何上課、活動、如廁、上放學等。學校還實行領導黨員教師值班值崗制度,10人一組在上放學時在校門口各自點位上開展工作,每節課安排一位人員巡查加強課間管理。

防疫防控和開學復課兩手抓兩不誤

疫情防控和學校開學復課“兩手抓兩不誤”工作備受關注。據龍華區教育局負責人介紹,龍華區轄區內共有27所學校4月7日初三高三開學,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有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和省教育廳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准備工作的具體部署,龍華區制定了《2020年春季學期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工作實施方案》和《海口市龍華區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安全應急預案》,並組織轄區各學校制定了“兩案十制”,即:“兩案”指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十制”是傳染病疫情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報告制度、師生晨午(晚)檢制度等十項制度,龍華區教育局已對各校的“兩案十制”進行審核,並對各學校將方案制度落實落細落地進行了全面演練和驗收。

為做好開學准備工作,各學校建立了學校、年級、班級、家長四級防控工作聯系網絡,及時收集掌握教職員工及學生的健康情況,對所有師生返校前14天的健康狀況進行等級梳理。各學校提前通過家長微信群、網上觀看視頻等各種渠道開展正確的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培養師生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並與區衛健委、應急局、市場監督局和轄區鎮街社區等對接開展開學前后的聯防聯控,協調相關醫院派駐駐校醫師。各學校都建立了防控機制、制定“兩案十制”、加強人員排除、加強校園及人員管理、開展應急演練、主動開展防控物資准備。

“目前各學校都能按照要求認真做好開學前各項工作,教育教學工作也將延續好前段時間的上線教學進度和內容,盡快讓學生調整狀態,做到補差補缺。各學校特別是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有制度、抓落實、嚴排查,做到了檔案齊全、環境整潔、流程清晰。”龍華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劉偉)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