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南省交通運輸行業技能競賽在海口開賽

【查看原圖】
2020年海南省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交通運輸行業(起重裝卸操作工)技能競賽在海口市秀英港隆重啟幕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2020年海南省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交通運輸行業(起重裝卸操作工)技能競賽在海口市秀英港隆重啟幕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08月25日16:15

人民網海口8月25日電(枉源、符武平) 8月25日,以“新時代、新技能、新夢想、新海南”為主題的2020年海南省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交通運輸行業(起重裝卸操作工)技能競賽在海口市秀英港隆重啟幕,來自全省8個參賽單位的56名選手圍繞拖車司機、正面吊機械司機、叉車司機、門座式起重機司機4個職業(工種)進行了激烈爭奪。

據了解,本次賽事堅持公平、綠色、廉潔的辦賽理念,創新競賽形式、提高競賽質量、推廣競賽成果,實現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評、以賽促建,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技能人才支撐。為確保參賽人員素質,提升參賽人員的理論水平,所有參賽人員在實操考試前必須進行線上理論考試,理論考試合格的選手才能晉級實操技能競賽,最終評選出金銀銅獎各一名。

當天的開幕式上,海南省人力資源開發局、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的相關領導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們勉勵企業和職工牢牢把握機會,刻苦學習技能,不斷增強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和競爭能力,努力提高勞動技能和綜合素質,為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貢獻自己的力量。

海南省交通運輸廳人事教育處二級調研員謝培青表示,此次競賽是海南省第一次舉行的大型性港口技能競賽,是對港口技能操作員工職業技能水平的一次練兵和檢閱,為技能操作員工提供了一個高規格的展示平台。希望在這一次技能競賽中,選手們能充分展示自我,賽出水平賽出佳績,以達到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評的作用,營造起要學習技能、要提高技能的濃厚氛圍,建立起可在技能崗位成才成功的發展通道樣式。

省人力資源開發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周運詩表示,此次競賽的舉辦,更重要的是很多真正具有工匠精神的人,可以通過這樣的競賽脫穎而出。此次技能競賽拿出高規格的獎勵,是對技能人才的褒獎,更是向社會彰顯國家對技能型人才的重視,這些人將成為大家學習的標杆和模范,這也會帶動企業乃至整個行業對技能人才的尊重。

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火孟表示,2019年,海南港航已經納入中遠海運體系,我們正借助中遠海運的航線、技能、資金、管理等優勢資源對我們原有的知識、技能、管理等體系更新換代。這次技能競賽正是一個好機會,我們得以見識其他單位的能工巧匠,學習和碰撞出更多提高技能的本領,夯實基本功,練好攻堅技能,突破原有瓶頸,實現人才素質飛躍,真正讓自己變成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的一份子。

朱火孟表示,此次競賽既是加快全省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對全省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教育和人才培訓工作的鼓勵和鞭策。在海南迎來建設自由貿易港的重要機遇下,作為企業單位,我們要以本次大賽為契機,著力培養復合型技能人才,打造一支適應現代化建設要求的高素質技能人才隊伍。同時,作為職工,我們要牢牢把握機會,刻苦學習提升職業技能,不斷增強自身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和競爭能力,努力提高自身的職業技能和綜合素質,努力使自己成為適應現代化建設要求的新型技能人才。

“以往我們都是通過自學和師帶徒等方式來傳承技能,難免有一定的局限性。現在有了省賽,我們可以和兄弟單位的人一決高低,更可以以賽會友,了解不同的技能知識體系,通過練在崗位、比在一線,爭當業務標兵、技能尖子、崗位能手、攻堅高手,最終實現行業技能提升,這正是推動整個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好方法。”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相關參賽選手表示。

此外,記者了解到,此次競賽的獲獎選手除獲得相應獎杯外,還會分別獲得8000元、5000元、3000元的現金獎勵。所有參賽選手還將按《海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關於印發2020年海南省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實施方案的通知》進行職業技能等級晉升。

據悉,此次競賽既是加快全省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對全省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教育和人才培訓工作的鼓勵和鞭策。賽事由海南省交通運輸廳、海南省總工會、海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共青團海南省委主辦,海南省人力資源開發局、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承辦。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